关于两小无猜某些没写好的情节的解释

哈哈哈对不起,我想要at你但at列表全是同名我找不到你!所以就直接这么发啦。

首先我想要谢谢你给我写这么长的评论,愿意跟我讨论里面的情节,因为确实有很多部分我没有想到,从读者的视角故事看起来会是这样的。能够知道我想表达的意思和读者get到的并不一样,这对我以后怎么更好表达我想表达的故事是很有用处的,所以在开头我要先说,谢谢你。

因为我知道绝大多数人就算哪里觉得不对味也是不太会说出来的,所以,谢谢你愿意这样对我坦诚相告啦。

然后回到文章本身上,这里我也想在解释我没表达清的地方以前,先道一个歉。

就是其实一开始我写大纲的时候,整个故事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走势。我中间出于可读性以及各个方面的考虑,所以内容上渐渐偏离了大纲,再加上我有写完一次不满意,修一次,再修一次的习惯,最后放在一起,就是好多地方要么是修着修着就没有了,要么是偏离大纲写着写着就不见了……所以有些是我表述能力有问题,有些是我真的一开始写了后来修改时却没写但我以为我已经写了(毕竟印象里我有写过)……然而不管怎么说这是我写的时候没考虑清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我有必要先向我的读者道歉。


那么来解释一下我没写清的地方,先从我最震惊我居然没有表达清的情节开始吧。

就是第八章两个人第一次上床时,Spock想表达的其实并不是威胁和利诱,他其实是想要告诉Jim的是,不管你决定爱我或者不爱,我都不会从心灵与爱情的意味上离开你了。但在开始之前我必须要告诉你,军部目前做了这样的决定,我不希望你已经完全投入进来再意识到这一点,这会伤害到你,而我不想看到你受伤。如果你不喜欢,也请你告诉我,我会想办法协调好它,直到一个你我都可以接受的安排为止。

但在你觉得真的“可以,我OK”之前,我不希望我们开始,不然你肯定会受伤的,我不想你再受伤一次了。

用人性化的表达来说是这样,然后我整个表达的逻辑链是:

首先上一章他已经承诺了,他不会再离开Jim。瓦肯人是不会撒谎的,所以当他这么说的时候,他不是在安慰Jim,他是在做一个很郑重的承诺(虽然当时的气氛可能听起来很像安慰)。然而事实是他要升空,如果他们恋爱,Jim不想进入星际联邦,那他们就只能远距离恋爱。

他不知道Jim是否能接受远距离恋爱这件事,他很担心Jim是一时头热就决定要让两个人关系更进一步,结果最后却因为投入进来而受伤。所以哪怕他真的很想要跟Jim在一起,他也一定要让Jim想清楚。这里大概是一个他必须要对Jim负责任的感觉?

至于为什么他会觉得Jim这个时候就不会委屈自己直接告诉他他不接受……可能是因为他对Jim这个人的信任吧。因为在他的了解里的Jim并不是会强行委屈自己的人,他担心的是Jim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所以他一定要在这个时候提出来。

……然而问题就在于我好像真的没有表达对。主要因为我不喜欢重读自己写的肉,所以其实我整个第八章写完后都没有再读第二遍(现在也没有)。加上我其实真的不擅长写肉……每次写的时候都一个头两个大,并且是脑子几乎是绞尽脑汁不行了我想不出来了快点写完吧的状态。

我觉得我脑缺氧这里写砸是极有可能的。

谢谢你告诉我这一点,因为我自己就算重读也绝对会跳我自己写的肉的,所以你不说出来我可能一辈子也发现不了这里不对!


至于第二点,关于Jim到底是不是恋爱脑追逐Spock这里……

对不起这就是我说的我修改着修改着结果把内容修改没了的那里!!!!!!

其实终章我最开始的设定是Spock和Pike喝茶,然后他委婉地表示他很担心Jim为了跟自己在一起而委屈了自己,Pike那里我写的表现是这样的:

其实我希望他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在这里读书,Spock心想。他希望Jim并不单单是为了自己——虽然当Jim这么直白地告诉他,他有多么重视他时,他无法控制住自己感激的心情——然而他希望Jim在进行职业选择时,是由于他真正想要,而非是想要跟什么人在一起。

幸好在这方面,Pike倒是充分地安慰了他。

“那小子心里的鬼点子多着呢,”Pike对他讲,“他虽然说是因为想要跟你一起工作才进学院读书,但那也是因为他不反感星联,所以才愿意做的选择。他要是还跟两年以前,我第一次见他时那样,一提星联就要直接走人,八个你也改变不了他的决定——他知道他在做什么,Spock,他是像他父亲的那种人。”

这让Spock吃惊地挑起了半边的眉,“两年以前,上校?”

“啊,我以前没有和你说过吗?看起来是事情太多,我不小心忘掉了,”Pike笑了笑,对“忘掉”这样的事相当地心安理得,“早在你为他提交申请之情,我就已经接触过Jim。我早就想招揽他,但是这个臭小子一直不肯给我招揽。所以他一年前见我,说他改变了主意的时候,我其实并没有很意外。他要是真的还那么讨厌星联,他根本不会同意与我见面——所以你瞧,小孩子心里的东西多着呢,做大人的说不定才是蒙在鼓里的那一个。”

这位人类的舰长眼睛里闪过了几丝狡黠,他微微举起茶杯,像是酒杯一样,对着Spock扬了扬。“敬我们这位难搞的James Kirk。”

他除了举杯,什么多余的话也想不出来。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段落,在暗示Jim只是嘴上不饶人,但心里其实是他想法改变了这样的情节。因为我也觉得这很重要。

至于为什么没了呢。

因为我觉得第一版我觉得读起来整个很生硬,大概是……因为Pike出来得太突然了。并且一下子两个人就聊了4000字,我觉得缺乏重点。并且开头的切入点我也觉得不满意。

然后我这个部分改动了两次,觉得还是不行,就删掉从头写了一次,写了一次以后还是不满意……等我第三次修改,这个部分就彻底改成日常生活了。

虽然日常生活里放了很多初版的梗与对话,但果然,如果没有一个站在两人外的第三方给出评价,确实会显得说服力不足啊。

至于Spock视角为什么他总担心Jim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他……就是因为他觉得内疚并且想要避免这样的未来啦。大概是……大概是,就打个比方,你想象一下一个人“我千万不要再伤害到他”,结果却越是这样越容易觉得“我这个行为会不会伤害到他,那个会不会”,就。

他因为是真的很想要保护Jim,所以做过头到哪怕Jim说不我没事我很好他也还是会反思的程度。

至于Jim,之所以说“我就是要三年毕业”其实一部分是实话,他有很大一部分愿意是为了Spock才决定三年毕业的,但这跟他决定就读学院是两件事,另一部分是因为他想让Spock闭嘴而已。因为这个K是不那么擅长谈感情的,他这里有待成长,所以他不会那么直白。

但我没有办法写Spock领悟到哦是这样因为我切不了Jim的视角而Spock又不可能领悟得到。

我写这篇时,因为两个人都不够直白好多地方我得写出来但偏偏又不能写出来。

我为此疯狂掉头发

姆。

你说得是对的,这里我因为改动太多,反而没有第一版要表达的意思充分了。


最后就是关于他们小时候的分离伤害了Jim这里啦。其实我觉得前面两个解释清后面这个应该反倒不需要解释了。但反正我都啰嗦这么多了这里就一起说了吧(靠)

其实那里在雪夜的时候我曾经给过暗示,我让Amenda和Spock说,你不要去拽一个深陷泥潭的人,那是做不到的(大意)。

在那里我想表达的是,以当时Spock的情况,他是做不到让Jim离开那个泥潭的。

因为,前期字数不够的缘故我可能这里写得也不大好,就是我们如果走原作的路线,我们可以看到K他在aos1的前期,Pike捡走他以前,他生活是真的过得乱糟糟,所以就连Pike都说这就是你想要的吗,这样堕落的生活(大意)。而这一点并不是说S出现与否就能改变的东西,他和K之间差了3岁,所以S是不可能在K的成长中每时每刻都陪伴在他的身边的。他们会升学,会绝大多数时间都不在一起,也就是K是依旧会受到生活其他方面的影响,成为aos1前期的那个K(所以14岁那章开头是S看到他又开始跟小时候那帮坏孩子鬼混——我觉得这里也有个没有选择余地的问题,因为爱荷华地广人稀,我不知道200年后地广人稀会不会还有这么重的影响,但我根据常识的推测,这样地方的学校可能同龄人,甚至整个社交圈包括老师长辈之类的人就没有很多,而K变成aos1的样子,周遭人的影响绝对是存在的)。而S他只有一个人,他跟K又不在一个学校,他一个人是对抗不了其余世界的影响的。

而除此之外,这时的S依旧是一个未成年,他自己都要根据父母的安排生活,所以也不具备把Jim从原有生活中拉出来的能力,甚至他刚刚开始读学院的时候也只有19岁,虽然瓦肯的19岁不能等同人类的19岁,但他在地球还没有扎下根,他还没有自己的社交圈稳定工作以及足够的薪资来源让他有底气说我要帮助或者保护某个人。他依旧不能改变K的生活,他本身还在迷惘,困惑,并且为K焦虑。

但是他22岁的时候,一切就不一样了,他有了能力,所以他可以保护他。不管K变成了什么样子,他都会记得回来,试着把他拽起来。

即使那个夜晚M没有把K送到S家里去,他也仍旧会主动去找K的。只不过可能会迟一年,他正式工作以后。

大概是一个S先从他的迷惘与痛苦中爬了出去,然后他站稳了脚跟,他回过头来,他想要把手伸给K的故事。这其实也是我对SK的关系理解,我认为他们是一起面对着人生的迷惘,都不知所措,甚至会搞出一堆破烂事,但最后他们会一起成长,因为彼此的存在而向更好的自己迈进这样。

因此,我觉得K的性格,很大一部分依旧要归因于他周遭的环境,S不用承担那么大的,直接让K成为了另一个人的责任。但这不代表他没有责任,譬如K对S拧巴的态度,对感情的小心翼翼,比原作舰长更缺乏对他人的信任心,这些是S造成的,这也是后半段的故事他要去弥补的。

而S在这其中最大的错误,正如你所说,就是他没有跟K正式告别。

首先我觉得是我的塑造出了问题,我仔细考虑了一下,其实S是会和他道别的。但我当时的想法是S认为离开以后,他也可以在通讯上继续和K保持联系,并且更重要的是,他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K一大堆的诘问。他那个时候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心动(14岁那章我其实主要是在写S已经朦胧意识到了自己的感情,但K却还只是个孩子,所以S复杂的心情啦——如果他们是同龄人的话,说不定一开始关系就不会这么复杂,但小孩子,差三岁真的有可能会差很多),但他并不想真的面对它,甚至他从瓦肯的角度觉得这是很让人羞耻的一种东西,想要压抑住它。这让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K,不知道面对他时自己到底会有什么失态的表现,他为自己可能的,包括对那个女孩的嫉妒而感到恐惧——毕竟那是很负面的心态,这种心态比起相对正面的快乐,更容易让克制感情的种族感到耻辱。这些东西加在一起,让只有14岁的他退缩了,他决定用瓦肯的方式去处理这个问题,这是个符合逻辑的选项,但它是绝对错误的。逻辑并不一定正确,它极有可能走向谬误。

也正是这个错误的选项让他不断地回想……在17岁那章,有很多细节是在说他在不断想自己到底哪里做错了。但如果承认他那时耻于面对K,就等同于承认他对K心动,并且他的心动程度让他作出看似符合逻辑却又背离了瓦肯信条的选项(如果他真能做一个他想象中压抑感情的瓦肯人的话,他就不会为了逃避K的追问而离开了)。他那时其实就站在承认自己对K的感情的最后档口,他还没有迈出承认的那一步,但是他已经很接近了。

之后是19岁,他回绝瓦肯科学院,这里面其实有他因为过去的错误而决定再也不要盲从的想法。他变了,他终于开始接受自身和自身的感情,于是也就在那一章,他承认了自己爱上K。

我觉得这里我可以表达得更好一点的,但我没有做到。

有一部分原因是我还是不太擅长用瓦肯视角写感情,谈太多好像会过头,谈太少意思又表达不出来。我为此有在练习只用动作描写来表达感情的写法。

但现在看来我差得太远了。

不过谢谢你指出这点,让我有机会重新反思它。


我觉得我写的东西应该比我去年10月刚开始的时候有了一定进步的吧(至少是我希望),现在你点出来这几点,我下次写的时候就可以更有意识地去考虑我哪里还可以再多修缮一点了!谢谢你告诉我你的想法!

如果我还有哪里表达得不好的话,也请你告诉我!其他人有问题的话也欢迎跟我问!我会尽力回答的!

评论(5)
热度(10)

© 屋檐上的疯叶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