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都物语】桥下的邪神(密鲁多罗X迪多斯)(童话风)

向尼尔·盖曼的《巨魔桥》致敬!他的故事的画风我都好喜欢!

………………这台破电脑怎么打字都不舒服………电脑丢了以后橙光的文件都没了我得重新做……………烦烦烦烦烦烦

————————————

在迪多斯还小的时候,他喜欢一个人慢慢地顺着河流走。

河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地闪耀着,像是姑娘们用银线编制而成的腰带,不慌不忙地向着远方流淌,仿佛永远都没有尽头。年轻的女孩会在这里打水盥洗心上人的衣物,上了年纪的老人会坐在它旁边编织着冬天要用的毯子,孩子们则踩在清澈见底的小河中,捡拾着岩峰间漂亮的小石头,那些石粒就像最细碎的玉石一样,会在阳光下折射出晶莹的柔光。

迪多斯,就是顺着这条河,像是童话里的小家伙一样被放下,然后又由母亲从中捡起。

他很喜欢这条河。

 

那一天,他也是这样,一个人顺着小河不快不慢地走着——他总是喜欢一个人做这件事,虽然在部族中他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孩子王——那一天天气很好,湛蓝的天空中散着几块云彩,像是卖给父亲的宝石里那不纯净的雾气。但他很喜欢它们,因为这个样子太阳就不会老炙烤着他的脖子,等到晚上的时候再出现痒痒的,被晒伤了的印迹。

他其实没打算走多远,但那天的天气真得是太好了。

那天是整个草原多少年来都没有遭遇过的好天气,老人们慨叹着说。虽然是炎热的七月,可是却时不时会吹来轻柔的风,没到膝盖的野草随风一摆一摆的,里面也没有卧着一只狼或者随便什么可怖的东西。困扰了牧民们半个夏天的蚊虫那一日不知为何也消失无踪,只有牛们甩着尾巴踩在草地上沙沙的声响,如果向远处望去,还能看到几大朵云正在最丰美的草地上渐渐散开。

这是草原几十年来都没有见过的,最为安静的一个午后。

所以迪多斯走得,就比以前略远了一点。

他也不太明白为什么自己那天会那么有精神,就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一样,顺着河水懒散地向前。偶尔还会有人和他打个招呼,但是渐渐地,连人影都开始看不见了。

我或许该回去了,他模模糊糊地想。再不回去就赶不上晚饭,如果阿爸知道了的话,一定会骂我的。

但是天气真是太好了,所以再往前走一会儿,或许也无所谓。

就这样走着走着,他发现太阳逐渐开始向西沉去,碧绿的草原也渐渐开始染上了橘红色的光辉。

他感到有些紧张了。

“我该回去了。”他自言自语着,“再晚些说不定会有狼啊什么的冒出来,不管怎么说也还是太危险了。”

他这么想着,可不知为何却还是不着急。如果真得有狼跑过来的话,我也有刀不会怕的。他一边安慰着自己,一边小心翼翼地继续向前。

太阳一点点地拉长了他的影子,而夜色则渐渐地吞没了草丛上掠过的斑驳。虽然还看不清楚,但是雪白的月亮已经出现在天空的另一端,赤红蔓延开后,渐渐洇成了墨色的苍穹。

“再往前走的话,就太远了呢喵。”

有什么人突然出了声,吓得迪多斯差点跳起来。他弓着腰摸着匕首望过去,才发现那是一个背着包裹,险些被草丛淹没了的,金黄色的猫咪。

“小孩子,天黑后还是不要到处乱跑的为好哦喵呜。”

那只站立着的猫咪看上去很友好,事实上它肥得简直都不像话,迪多斯打眼一看觉得它简直有刚出生的小羊羔那么大。而此刻它挥动着短小的四肢,很认真地告诫他说:“如果没有什么事的话,还是早点回去比较好喔。”

他本该迟疑一下的,但是舌头上的词跳出来得远比他预料得快。“不用担心。”他彬彬有礼地回答,“我不会走得太远的。”

“……”那只猫似乎在看他,但是它半眯着眼睛的样子实在让人辨别不清它到底在看些什么。“既然如此,”它似乎也放弃了什么似的耸耸肩,“那祝你好运。”

“哎,”他微笑着点点头,“谢谢。”

 

那只像是来自童话故事中的猫匆匆消失在了地平线的尽头,就好像它从来都没有跟迪多斯说过话一样。

而桥也像突然蹦出来似的,在眨眼之间,就出现在了迪多斯面前。

那是个红木搭建的小桥,弯成了一个小巧而又可爱的拱形,跨过不宽也不窄的河面。

——他这才发现,河水已经深到了孩子们不敢迈入的程度。

“或许我可以到桥上面看看,”他对自己说,“因为站得高一点说不定可以看到更远的地方。”

他踩上了红色的小桥,台阶上还覆盖着湿润的泥土,光脚踩上去会听到啪叽啪叽的声响。

他站在了小桥上四处远望,但是天已经太黑了,周遭还起了一层濛濛的雾气,所以他什么也看不见。

“看来猫先生说得是对的,我该回家了。”他摸摸肚子,“天黑了,而我也饿了。”

他一点也不担心迷路,因为只需要顺着河水走回去就可以了。

可邪神正在桥下等着他。

“你踏上了我的桥。”黑头发的邪神停顿了一下,嗓音很安静。“所以我要吃掉你。”

而迪多斯却略微还有一点困惑,“你又没有尖锐的牙,所以怎么能吃掉我呢,这位先生?”

“哦,这很简单。”他微微笑了一下,事实上他笑起来的样子很好看,“我是个邪神,所以我的工作就是吃掉不守规则的小孩子。”

迪多斯眨眨眼,要知道,在桥下遇到一个邪神的事可不是每天都有的,“可是我并没有不遵守规则啊,先生。”

“你深更半夜地到处乱跑而不肯回家,所以按规矩我可以吃掉你,并且,”他一点都不着急,还不慌不忙地解释着,“你踩上了我的桥,我听见了,噗叽噗叽的,小脚丫踩在泥上的声音。”

迪多斯没有害怕,事实上他不太确定自己是不是该害怕,因为对于孩子来讲,遇到神话里的怪物其实是件挺美妙的事。

“我并不觉得你该吃掉我。”他背着手,就像他父亲要做什么决定时那样严肃地说,“因为首先,我并没有不肯回家,其次,也没有哪个人在桥上写了,说这是你的桥。所以你的请求是没有道理的,先生。”

邪神有点不怀好意地笑了起来——就像故事里每个想到了什么坏主意的人一样:“用人的道理来约束我是没有道理的,迪多斯,因为我是个邪神啊。”

“可我又不好吃,”迪多斯有点不高兴了,“吃掉一个还没有长起来的小孩和宰杀一头刚出生的羔羊一样,是很愚蠢的事。”

“但是我在这里等着,就是为了吃掉你。”他弯下腰轻轻地嗅了嗅迪多斯的脸,在他靠近的时候,迪多斯闻到了像是星光啊,青草啊之类,让迪多斯很舒服的东西混在一起的,好闻的味道,“所以快点躺下来让我吃掉你。这路上没有别人,就好像你没有什么兄弟姐妹——至少现在还没有。”

“你闻一闻就能知道?”他惊讶地问。

“邪神闻得到彩虹,邪神闻得到星星,”他有点邪气地笑了笑,但是在月色下,他看上去还是很温柔,“邪神能在你出生前就闻出你的梦境。所以靠近点,我好吃了你的命。”*

“你还是别吃我比较好,”他开始生气了,因为他觉得自己好像受到了嘲笑,“嘿,你瞧,我还什么都不会呢。我还没有学会怎么照顾羊群,怎么驯马,怎么搭弓去射小小的草原鼠的头。我还有一大堆事要做呢,前几天过生日时我许的愿望也都没能实现。所以现在吃掉我,除了能得到那么一多点肉以外,你什么好处也得不到。”

“可是即使你会了这些,吃掉你我也得不到更多的东西啊。”

“至少我可以把自己养胖一点。”他不安地活动着脚趾,感觉到湿润的泥土在脚趾缝之间轻轻滑动着,“嗯,我答应你。”他瞪着黑发的男人,“等我长大一点,我会跑回来找你的。”

邪神用和迪多斯一样的红眼睛看着他,那双眼睛明亮得连部落里最可爱的阿娜塔都比不上。

“好吧,我答应你。等你下一次过来,我再吃掉你。”

听到这句话,迪多斯跳下桥,哧溜一下地跑掉了。

 

再后来,迪多斯长大了一点。他老想起自己很久以前过生日许下的愿望,于是有一天他背了个包找到了他的阿爸,跟他说:“我决定出门走一走。”

“傻孩子,”族长捉住了那个四处乱跑的小羊,很惊讶地说,“正是春天的好时节,你要跑到哪里去。”

“我要去深山里,找精灵去学魔法。”他紧了紧身上的背包,很大声地讲着,“即使你不让我去我也会走的,我只是来通知你,而不是征求你的意见。”

老族长半蹲在地上,震惊地看了他好一会儿,那双眼睛都险些从他的眼眶里掉下来。但最后他还是摇摇头,“迪多斯你是顺着河水漂流而下的孩子,”他严肃地说,“所以从一开始放牧的生活就不适合你,你想去哪就去哪便好,只是别像那天似的,半夜三更跑回来就行。”

于是少年整了整自己的行囊,和父亲拥抱过后,就踏上了寻找妖精的旅程。

 

后来他在森林间的河流那儿,又看到了那座桥。

“所以人类和我们不同,他们太柔弱,又活得时间太短,所以也无法穷尽魔法的奥秘。”他的老师正在他旁边缓缓地走着,金色的袍子摩擦着柔软的草面。

而邪神正站在桥底下,眼睛亮晶晶地笑了。

“嘿,好久不见。”他看上去比上一次要开心一点,“你过来履约了吗?”

他这么一说,迪多斯才想起来自己在星空下和人做的约定,他连忙四处看了看,仿佛想在森林间找到逃走的路径似的。“不,”他嘟囔着,“我可没那么想。”

邪神瞪大了他的红眼睛,可那副表情怎么看都夸张得不像话。“怎么,你打算毁约吗,迪多斯?”

“也没有。”他小声嘀咕着,四处转了一圈,却发现尤温迪已经从林间消失了,所以他只能又绕回到邪神面前,“为什么你出现的时候总是这么早呢。”他开始生气了,最近几年他生气的频率越来越高了。

“或许是因为我有个妹妹,”邪神眨眨眼,俯下身——现在他不需要弯腰就能在迪多斯耳旁说话了,“我担心她趁我不注意先把你吃掉吧。”

“为什么我一定要让你们给吃掉。”迪多斯怒气冲冲地说着,“我才刚刚学会了怎么照顾羊群,可我许下的愿望还没有来得及实现。”

但下一秒,当他看到邪神盯着自己瞧的眼神时,他又畏缩了,“好吧,”他嘀咕着,“确实我当年定了约定,但那会儿我还只是个小孩子。”

“这可不太好,迪多斯。”穿着既不是精灵服饰,也不是牧民衣着的贵公子循循善诱着,“你听过不守约的小孩子会被魔鬼吃掉的故事吧。”

可是我守约不还是被你吃掉吗,他瞪着邪神,脸上的不忿都快变成水滴下来。

男人又盯着他瞧,却不知道到底在瞧些什么,就这样过了好一会儿,到了迪多斯都快要放弃的时候,他才直起身拍了拍手,“好吧,就再给你一次机会好了。”

迪多斯松了口气,他看着红眼睛的恶魔正站在桥的阴影下胸有成竹地对他笑,“记得下次一定要守约啊,迪多斯。”

“我会的。”他慌不择路地往后又退了几步,在阳光的照射下一个恍惚,桥就不见了。

只有他的老师站在一旁一脸忧虑地对着他说,“你怎么了,迪多斯?”

 

再后来,他和尤温迪吵了一架。

尤温迪坚持说,他在迪多斯身上感到了一个谎言,他一定不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有着没能履行的约定,而迪多斯则想,去履行约定的人才是个大傻子。

结果迪多斯就从妖精之间离开了,这一次他收到了国王的诏书,前往了都城。

让他开心地是,都城里没有河,所以那个邪神没有跟着他一起来。

并且那个都市里还有一个黑头发的年轻人,他说他叫柯·罗摩。

 

接下来的故事有一点乱,但总之,因为杀死了国王而被驱逐的迪多斯又开始顺着河水旅行。他不喜欢看到桥,但是他想去找大河源头的女神。

不知过了多久之后,在水雾之间他果然找到了她。

“你身上有我哥哥的味道。”艾克薇尔有点忧虑地看着他,“和他定下契约的人,不可轻信。”

他听到这个沮丧了起来,而像是为了鼓励他一样,女神犹豫了很久还是安慰他说:“但我觉得你是个好人,所以答应好的东西还是要交给你。”

于是从女神的居所离开的迪多斯,已经不再是刚进屋时的迪多斯了。

 

就这样又过了不知多少年,他牵着他新娶的女孩的手在王宫的后花园散步。

他们在水边溜溜达达,迪多斯突然发现了在午后的阳光下,自己蒙着头纱来遮阳的妻子是那么地漂亮。

他忍不住弯下腰,轻轻在她的唇间落下了一个吻。

可是他觉得那触感不太对,冷冷冰冰的,完全没有往日的温柔。

他赶忙直起身子,才发现自己的妻子被变成了一个小小的石像。

“我停止了她的时间,这样我们才能好好地说说话。”密鲁多罗站在桥下说,他笑起来还是以前那副样子,但是怎么看都找不到温柔的影子。“到了你该履约的时候了,迪多斯。”

“不要。”他断然拒绝了。

“真得不要吗?”密鲁多罗笑起来总有一种期待着什么的感觉,“那我只能把你的新婚妻子给吃掉啦。”

“不要。”他感觉自己的心跌进了一个冰窟窿。“艾巴是个好女孩,她和这件事没什么关系。”

“她确实是个无辜的女孩,但总有什么人得遵守约定。”现在迪多斯开始仇恨密鲁多罗的笑容了。

“我知道,”他小声说,“可是你也不想吃她,对不对?”

邪神听到这句话有点惊讶地挑挑眉,“是的,我不想吃她,她不好吃,我想吃你。”

他抬起头迎着太阳,努力从回忆里找到多少年前的那个群星闪耀的夜晚。“我还有事情没有做。”

密鲁多罗看着他。

“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我还没有完成当年的那个愿望。”

他尽力不去看那个黑头发的邪神,只是仰着头自顾自地说着,“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

“我会回来的,真的。”

结果他黑头发的新娘子困惑地拉了拉他的袖子,“你要回到哪里去啊,迪多斯?”

 

而现在,他站在河水旁。

他能看到那个红木做的小桥,不管过了多少年,它都新得像是刚刚造出来一样闪闪发亮。

他缓步踏上铺着新鲜泥浆的台阶,黑发的男人正站在桥上等他。

“嘿,我来啦。”他嗓音沙哑地说着,顺着密鲁多罗的目光向远处望去。“所以你可以履行约定,把我的命给拿走了。”

而地平线另一端什么也没有,只能看到河水隐没在夜色之中。

“就好像,我第一次遇到你的那个晚上一样啊。”他小声念叨着,靠在小桥的木栏杆上。

可密鲁多罗还是没有理他。

“嘿,密鲁多罗,是我啊。”他开始有点紧张了,“我来履约来啦,你难道把我忘掉了吗?”

密鲁多罗若有所思地盯视着远方,像是完全没有注意到身边穿着白色盔甲的老人。

“你该不是生气了吧?”他喃喃自语着,感觉心底有什么东西塌掉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就不来好啦。”

一只手拍了拍他放在木栏杆上的胳膊,“我以为你不会来了。”

“我也以为自己不会来了。”他诚实地说。

有几只草原鼠在桥的两端冒了头。

“可是你太老了,我懒得嚼这么老的肉。”密鲁多罗抹了抹嘴,他看上去还是初见时那么的年轻。

“这样啊。”他重复了一遍,“是这样吗。”

“所以,”邪神笑眯眯地侧过身,不怀好意地盯着眼前的老国王,“等你再年轻一点,再过来履约就好了。”

迪多斯还有不少问题想要问,比如什么叫再年轻一点啦,还有如果嫌弃他他该怎么办啦,并且,嘿,他还欠着一个道歉呢。但突然之间栏杆就不见了,在能够反应过来之前,他就已经咕嘟一声,沉入大河之中啦。

 

“唔。”他抬头向桥上看去,却只能看到墨一般温柔而又冰冷的深夜。

不知道为什么,他突然安心地笑了起来。

泥沙缓缓包裹住了他,拉着他渐渐向着大河最深处坠去。

 

这就是不遵守约定的老国王,最后的故事呢。

————————————

*:出自尼尔·盖曼《巨魔桥》,王晔译

 

 

 

 

 

 

 

 

 

评论(2)
热度(7)

© 屋檐上的疯叶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