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S|KS]啊,爸爸们!08

前文:01 02 03 04 05 06 07

*CP: Kirk/Spock,分级G。破镜重圆梗。狗血,过程不会一直很苦也不会一直很甜,结局HE。


Ch. 08

那个男人背靠摩托的时候总是显得特别的帅气,尤其是穿上摩托车手特有的紧身皮衣时,英俊中就会多上几分风流的潇洒不羁。仔细想想,James Kirk或许就是那样的一个人,不管是想走就走也好,绝不肯随波逐流也好,在彰显个性方面,他总会人群中最耀眼而鲜明的那一个。

也就是在看到Jim靠着摩托沉思的背影的时候,David挣脱了Spock。明明在此之前,是这个孩子非要像个人类一样,一点也不瓦肯地要和他牵着手走,然而在到了目的地的瞬间,看清自己父亲后,他就忘却了牵手,闲聊,还有其他正在进行的东西,只想着钻到自己爸爸的身边去。也就是在Spock再一次意识到,他眼前的小瓦肯人,正是Jim Kirk的儿子。

因为孩子的呼唤,Jim将头侧了过来,在David扑向自己时,他相当顺手地一把将孩子抄起,完全忘记了34.73分钟以前,“你等咱们回家算账”的威胁,反手将孩子放在摩托车的后座之上。David兴高采烈地朝他比划起东西,于是男人耐心的神色中便透露出了一种难言的温柔。

那正是年轻的James Kirk所不具有的东西。时间交换了男人的锋芒,换来的则是疲惫的隐忍与稳重。

让人有些心痛,因为不知道到底是怎样的痛苦才会生生磨平了男人的棱角,有些心动,因为男人的潇洒在隐忍之下反倒变得更加动人。

男人终于抬起脸,他看了看他,眯起眼,笑的时候,要远比上次见面要坦然得多。

“谢谢你。”他用手抚着孩子的肩。“专门送他过来,辛苦了。”

“只是多了1.11公里的路程,并且此处同样具有公车,谈不上麻烦。”Spock僵着脸,公事公办地点了下头。“我以为你没到下班的时间。”

那个时候James同自己说,他还需要半个小时。

“你不需要为提前赶到而打乱计划。”

然而金发的男人只是满不在乎地耸起了肩膀。“反正今天也没什么工作,我早走点也无所谓,”他回答,“再加上,我……想要早一点见到David。”

他这么说的时候,男孩又开始在摩托车后座上扭动,在偎依进父亲怀里的同时,露出半个脑袋盯着Spock瞧。

所以,他现在是同时被Kirk父子两个人瞧着了。

这种感觉颇为古怪。

Spock将手背到了身后。他决定跟对方谈一点正经事,就从James刚刚的答话入手:“工作是否顺利?”

James Kirk的肩膀,几乎是随着这个问题肉眼可见地僵硬。他还不知道Spock已经了解到了自己的状况。这个停职在家,不可能获得任何聘用机会,就算有公司对他感兴趣,也绝不可能拥有具有法律约束效力合同的男人定定地看着他。“挺好的。”他甚至还笑了一下,比之前的笑容要更加地坚定果决。“非常不错……你知道很好就可以了。”

将人视作傻瓜一样的糊弄态度。

你知道很好就可以了。

或许,Kirk并没有意识到,这跟七年以前,Spock已经隐隐察觉到不对,而询问起他工作状况时,男人的搪塞如出一辙,甚至连“你知道很好就可以了”这几个字都没有变过。

Spock深吸了口气。

就好像一个被派去充数的实习指挥官不可能会真的在毕业前拥有任何正式的,可以和对方交流的工作经历一样,Kirk现在的工作多半也只能是按小时计薪的兼职,或者是完全不合法的黑工。但是当他人关切时,他却要马上动用谎言来粉饰它。看起来,你依旧热衷于将他人视作傻瓜一样地愚弄。他在这句讽刺脱口前就又强行地吞咽回去。

冷静,Spock。他对自己说。

七年里从未间断,他遵照瓦肯冥想的指导将令自己难以忘怀,产生执念的痛楚统统解离。感情也好,痛苦也好,这些本不至于在他的内心掀起任何的波澜。然而他最终还是留下了男人望向自己微笑时,从心底露出的笑意。于是,在满腔柔情的喜爱被回忆起来之后,被挫伤的自尊被挫伤和遭嘲弄的厌恨也只是需要一个契机就会渐渐醒转。

简直就像是科沃利纳赫的学徒于仪式的最终时刻因情感的引诱而失败。现在,伫立在这里的失败者又回想起了男人在离别时的恶语相向。

“因为你是小林丸号的设计者,我才想接近你,那时也是因此才去特意帮你一把的。要不然,你以为我是谁?看到谁有困难都会伸手的慈善家?”那个男人站在门口,不肯看他,只是盯着外面,冷淡中充满着轻蔑的嘲弄。“别做梦了——虽然后来我是觉得玩玩也不错,毕竟你是全学院唯一的瓦肯人。但谁成想,你会蠢到把这事当真?”

别逗了,爱情?他终于回过头,对着他斜了下眼睛,蓝色的瞳孔苍白得像是一戳即破的透纸。你真傻。要我说,你还得谢谢我,要不是我良心发现,你现在还要被我骗得团团转呢。

zhit dash-tor,Surak曾说,言语也可以如刻刀一样割伤人心。

然而在那个时候,已经知晓了James是自己的学生,所谓指挥官的身份不过是误会与欺瞒的Spock依旧对此感到了难以置信。他无法在接连两次迅速的打击后确定无疑地说出:“你确实不是一个能拒绝身陷危难之人的人,如果有一件事我可以确信,那么那一定就是你将永远会对着向你呼救的人不顾一切地伸出援手”。他丧失了将心底信任说出的勇气,然而他的思维却仍旧运转,试图为对方寻找一个理性的借口:“你从未向我询问过任何关于小林丸号的信息,我参与主持了测试设计一事也同样是保密信息。认定你是为了测试内容而接近我,这讲不通。”

于是Kirk发笑了。

他还记得那个笑。先是那双蓝眼睛在盯着他,那个男人看着他。然后一点一点,先是肩膀的耸动,之后便是浑身发抖。

他发出歇斯底里的笑声。

“你还真以为军部的防火墙是什么无坚不破的东西,想查个设计人这种层次的信息都会查不到么?你可真可爱,Spock,你天真到让我现在还挺想吻你——我哪里需要问你具体的漏洞在哪?这个问题只要一提,你保证会对我大起疑心。我只需知道你编程的习惯就够了。翻翻你平时写的草稿,在充分了解你的思考方式后再逆推你的设计逻辑。我觉得你可得好好夸夸我,能让你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保密工作——瞧,你现在被我骗了,却还在替我讲话呢。”

Spock确实反驳不了这个。他有时读过书后,会把演算的草纸堆放在电脑旁,隔一段时间后统一放进废纸篓中清理。所以,他的确不能证明那个男人没有偷看过它。或许,他只是不愿去想,因为连这种东西都要翻看,从感情上说,这实在是过于的不入流。

他不知道是哪一件事更让人难以容忍一点,是Kirk试图羞辱自己,他因感情而蒙蔽了双眼,完全有愧自己瓦肯血脉的事实,还是他在侮辱Spock的恋人,在试图抹杀瓦肯人认知里的那个Jim。

正直,勇敢,永不退缩,即使面对危难,也无时无刻不在昂首挺胸着的Jim。

给了他最后一击的,正是一天后落于眼前的现实,James Kirk确实在测试中作弊。惊异于他所获得的成果,半数的教官认为“这天才一样的做法应该予以嘉奖”,半数的教官则觉得“这是无耻下流的手段,如果不予制裁,学生们一定会愈发地恣意妄为”。

Spock作为测试的第一设计人,面无表情地坐在会议室的最后排。

此时才终于相信自己遭到了背叛,甚至此刻,思绪还在不受控制地替男孩寻找着借口的Spock,为此深深地陷入了自我厌恶之中。

他应当将这件事挑出来,他想,哪怕他要为此受罚,身为教官名誉扫地,也在所不惜。这是他的赎罪,也是他的罪有应得。在被询问意见时,他站起了身。

然而陈述却被瓦肯星遇袭的通知打断。在那之后,由于事态紧急,学院里的这点小事再无人提起。任务期间,为了防止被Nero发现,所有对外的通讯系统被全部截断,因此一直为此寝食难安的Spock也只是在任务结束后才了解到,急于用毕业生补充军力的学院,于嘉奖派和处罚派间做了个折中。James Kirk顺利毕业,成为了运输舰的舰长。

自那以后,眨眼便已过了七年。

说Spock不厌恨James,是不可能的。然而在受到背叛的同时,他却依旧有一部分难以相信着面前的男人对自己恋人做出的污蔑。就算对Spock的一切都是伪装,然而那男人和其他人在一起集训的时候,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间所透露出来的,却又不可能作假。

他的内心为此时刻接受着拷问,他时而觉得自己并不如何了解对方,因为集训结束后,他就再也没能和对方有过公开场合的接触,时而,他又觉得只需那三个月的集训,他就已经看透了那个男人。他一遍遍回忆着开端的喜悦与结束的背叛,直到科沃利纳赫的仪式让他的思绪重归平静。

如果说这个孩子和James的退缩让他回忆起了两个人那半年里最为美好的片段,那么,此时此刻,他的谎言则让他意识到了那半年的虚假结束时的不可饶恕。

这让Spock笑了一下,他本来眼窝便很深,狭长的眼睛一弯,便可轻易流露出一种薄情,再加上如今刀锋一般薄的嘴唇轻蔑地抿起,倒是显出某种特殊的讥诮来。

“我确信如此。”他想要让他的声音也配合自己,然而真出口的时候,里面怎么听,都只是一副安静的失望。

Kirk怔了下。

比起瓦肯人神色中的讽刺,他声调中并不明显的失望却像是真正刺伤了他。一下子,本来还勉强维持着笑容的面庞苍白得没有了血色。他不明白到底是什么令Spock突然对自己冷言相讥。而在努力追溯过去的时候,总是噙着笑的瞳孔也因为慌乱而微缩,像纸一样,透出薄薄的白来。

这惨白的一幕甚至让男人看起来有点可怜。可怜,他以前从没想过要将这个词和James Kirk放在一处。因为过去他何曾可怜过?虽然有过失意与挫折,也一样经历过许多的痛苦,但最后那个男人总是可以重新爬起来,斗志昂扬的神情让他与可怜绝缘,现如今,这斗志却再难在这30岁的中年男子身上体现。

他又露出早先一日Spock观察到的疲态来,稍许的思考后,男人只是接受一样地垂下了肩。

这甚至比先前的谎言更让Spock愤怒。虽然他绝不肯承认这是恼怒,然而看到James如此轻易地接受了败局,连抗争都不愿便接受了一切的模样,却像是将他的心放在了火上烧。

也就是这,让他察觉出了自己的可笑。他到底是在做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因为已经无从改变的过去而陷入情感的失控,况且他已经在无数个平心静气的冥想中决定过了,他应以饶恕仇敌的方式来宽恕己身。只是如今,恶语既已出口,zhit dash-tor,便再也无法收回。

“我想我耽误你的时间了,”James轻声说,“你一定还有别的计划。照顾David一天……麻烦你了。”

他抓着David肩膀的手很是用力,像是要将男孩的衣服抠破。

“只是……看你现在的样子,我很高兴。”人类的声音也微弱如风,他说到这里时,似乎连自己也忍受不了了一样,忽地又笑了。“我在搞什么。”他自言自语。“事到如今,我有什么资格……”

那个自嘲似的笑容里,带着一种令人心伤的美丽。

回到所有故事的源头,这个男人到底是凭借着哪点触动了内心如大理石般坚硬的瓦肯人?是因为他的率直?他的诚挚?还是像现在这样,突然汹涌而来的孤独?

怨不得那么多的女人会死心塌地地爱上他。

“还是谢谢你照顾David。来,Denny,”男人垂下眼。“跟……Spock先生说再见。”

David茫然地凝视着Spock。在这里,只有他不明白,为什么两个人的气氛会突然地急转直下。

“但是,”他还要争辩。“你之前说的瓦肯菜馆……”

“说再见,David。”

“你让我连位置都订上了……”

有那么一瞬间,James看起来像是要做出什么更加出格的举动,但是在这冲动来得及钻破男人外壳之前,他却抢先一步地笑了起来。从今天见面起,这个男人就一直在笑着,却远比之前不笑的时候要更加地落寞。

“乖,”他用坚定到不容辩驳的声调告诉David。“我下次再带你去吃,现在……来跟人家道别。”

孩子将无助的目光转向了Spock。

现在的David,也跟一个小时以前,对什么都不在乎,敢说敢笑的那个男孩子不同。即使早慧如他,也难免会被眼前的情况搞得糊里糊涂。对于一个七岁的孩子——喜欢就是喜欢,讨厌就是讨厌。喜欢怎么可能变成讨厌,而讨厌的同时怎么可能又伴随着喜欢?想要的就要伸出手去拿过来,嫌恶的就闭上眼退得远远的。这是孩子间毋庸多言,伴随着本能诞生的真理,哪怕是瓦肯的小孩,也同样如此。

然而,另一方面,孩子却也总是敏锐的,尤其当事情牵涉到自己父母的时候。虽然不能理解,他却也明白,一旦道别,他就要放走什么很重要的东西了。

那孩子陷入恐惧中的神情,像极了小时候的Spock。大大的眼睛透露着茫然的同时,犹疑爬满了他的面容。他像他,却又不像他,因为在不知所措的瞬间,他的另一个部分就已经下定了决心。

“Spock先生。”David的声音嘶哑着,甚至还有一点抖。“我爸爸……其实之前发消息跟我说,他想作为感谢,邀请你一起吃顿晚餐。”

一定是在胆怯中才会说出来的话。别人或许看不出,Spock却认得,那正是他小时候,试图违逆父亲却又畏惧错误时才会露出的表情。

他小时候是个怯怯的孩子,因为血统蒙羞,又没有任何的朋友。对父亲的意见表示反对,几乎要耗费他珍藏起来的全部的勇气。

他从来没有想过,这个这么像James的小孩子,也会有像这样孤注一掷,恐惧却又不愿退缩的时刻。

“我从来没有吃过地道的瓦肯菜,”那个孩子还在讲。“我想跟你一起吃吃看。”

James依旧处于沉默中,然而只是看着他的眼睛,你就可以知道这个男人是动了怒的。他们过去从来没有当真吵过架,所以当那陌生的冰冷攀上人类的脸时,Spock就意识了它。

这也是为什么Spock会答应他。

“我不反对。”他用着自己最为轻柔的语气,因为想要保护这个孩子战栗中的勇气,不想要在孩子的懵懂中就碾碎他的希望,而温和地说。

他不想让孩子因两个大人的过去而被迁怒。只是现如今,只能是由Spock来提供这个台阶。毕竟只要他一分钟没有首肯,James就只能陷入一分钟无法向孩子解释为什么自己不能提出邀约,并且又担心孩子将Spock逼得走投无路的困窘之中。

他没敢看向James——大概是因为不管那个男人是感激的神色,或是不情愿的神色,都会让他感到难以面对。在这种时刻,对着孩子温和反倒是最容易的事情。

“如果你父亲愿意的话,我乐意之至。”他说。“但是从流程上说,这需要你父亲先做邀请。”

于是孩子就小心翼翼地将目光抬回到了自己父亲身上。

James Kirk沉默了良久。

当他不知道第多少次的,突兀地笑起来的时候,Spock以为他会邀请共进晚餐。

然而那个男人却只是用着哀伤的语调对着他,“即使过了这么久,你也还是一样地温柔啊……Spock。”

——TBC——

评论(15)
热度(11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屋檐上的疯叶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