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手问卷40题

被at了做问卷于是顺手塞个归档xxx

1、请告诉我你的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枫叶,疯叶,疯叶枫。

好像没什么由来,ID带枫叶两个字,于是经常被人喊枫叶,后来因为网名枫叶的人太多就变成疯叶,再然后我发现疯叶枫互文又是回文短句(你确定)就……

开心就好x


2、大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文(无论原创还是同人都可)的?

12岁写了BG向的原创,13岁开始BL的同人。 

说起来那个原创里,男主步步生莲的设定好雷啊但仔细一想又好想看啊


3、原创与同人两者相比,自己会更喜欢写哪一种(或:哪一种写起来会更顺手)

应该说是同人。


4、接第三问,产生这种倾向的原因是……?

因为原创需要重新塑造角色,并且要在读者没耐心之前就把角色的性格,背景都介绍清,所以要求更高,也会更累。

同人的话毕竟阅读的大家都已经清楚背景,我只需要考虑怎么写一个故事就好了。

但偶尔也会因为有一个好构思,而更想写原创。


5、比起“你写的很棒我真的好喜欢比如XXX这个地方”这样的评论,会更喜欢“你写的还不好应该在XXX这个方面多下点功夫”这样的评论吗?为什么?

哇……应该说,没有哪个家伙不喜欢夸奖的吧……所以,我当然也

嘿呀x

如果能给我很详尽的在XXX方面多下功夫的指点,我当然会很喜欢的

不过一定要比较我……我也是有虚荣心的!(你不要这么大声地说出来


6、写文发出后会很在意人气方面的问题吗?

啊,因为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冷坑,所以会优先自己“啊我写爽了!!!!!”的感受。只要能写爽那么就完全无所谓。

但是如果评论多的话我肯定会很高兴,也会更有自信,之后产文的时候也更容易顺产。

主要比起人气高不高更担心,自己写的故事如果fo我的人被雷到了怎么办,多不好意思……难产卡文的理由十之八九是因为这个


7、有被写了评论后会一一回复的习惯吗?

我不太擅长回复评论,有时别人给我线上留言我也经常不知道该怎么回。

应该说略微存在一点时差的东西我回复起来都会很吃力,譬如命太昨天晚上给了我两首曲子的安利,我现在看着就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她,感觉回复的难度堪比让我去再写个8万字中篇

所以评论得越早我回复得越快,评论得越晚,我……我尽力(颤音


8、如果脑子里有某个文梗,但是仔细想想后觉得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它不适合成文发在微博(贴吧),你会怎么做?

私敲罗亚口述给她,两个人抱在一起高呼XX太好了,不管了有时间一定要写出来!

接着就再也没有写出来了,我是说出来的梗基本都会写不出来的类型了!


9、如果喜欢上了一部冷门作品,好不容易找到一篇同人文却发现它处处戳自己的雷点,心情是怎样的?(如果没有过这种经历,可以稍微脑补模拟一下)

我很不容易被雷到的,所以这样的可能性比较低。

不过真得有的话,就撸袖子自己来产嘛。文手就这点比较方便,想吃什么自己下面条做就可以了。

不会因为踩雷而不高兴,因为毕竟作为一个13岁就开始写同人的人,我肯定也有产雷的时候啦……结果并没有人真得来吐槽我,所以说我是被读者包容着长大的,包容他人也是理所应当的吧。


10、在微博(或贴吧)上发现了一篇你自认为写得并不好甚至有点让人难以忍受的文,但却发现许多人都为这篇文而叫好各种赞扬,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如果有很多人会留言赞扬,那么文章里一定有我没发现的优点。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至少在这方面是如此。就好像看电视的时候如果看到不好看的题目便会换台,看文的时候只要真正打动到了读者,才会收获评论。

实在找不出来的话,当作研究粉丝心态的案例也是很有趣的事,总之我的心态应该会很平和吧xxx


11、写文的时候会比较在意标点符号、排版和错别字一类的事情吗?如果看到一篇排版糟糕标点符号乱七八糟还有很多错别字但内容的确很棒的文,大概是怎样的心情?

当时肯定不会在意这种事吧。我是一口气写完好了我爽了,大家有缘再见的类型。所以有很多文冷静下来再去读,会发现有很多明显的错误和语病,那时候就会修改过来。

但是当时爽是发现不出来的。

作为读者的话,内容很棒力压一切,对我来说错别字和符号这种事无伤大雅,我自己都是这种类型我怎么好苛责别人呢。


12、你同意“在网上写原创或者同人文,就算是在一个虚拟的平台上也应该认真、严肃地去对待”这样的说法吗?无论同意与否,请写写原因。

人要为自己主张的信息负责,我觉得无论是现实还是虚拟,无论是聊天还是写文都是如此。

我坚决反对文章必须要zzzq,不能出现某些主题,不能让某些角色做某些事这样的观点,只要情节合情合理能够说服我,我觉得以上全部都可以接受。

但是我个人主张是,作者写这个的时候应该知道自己是在干什么的,比如我一点不介意同人作者把一个角色写成《巴黎圣母院》里的副主教克洛德,也不介意这个角色成为最后赢家,但是我觉得作者多少应该知道克洛德这个角色并不是一个正面形象。


13、对于微博上有时会发生的文手画手互相说画手(文手)更轻松但自己很不容易的事情,你的看法是?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大家各自有各自的辛苦,互相体谅是好事。


14、会认为在微博上,画手比文手更加讨人喜欢更容易积攒人气吗?同意与否都请写一写原因。

相对而言,感觉同样水平的画和文的话,画的确更容易传播。

毕竟文章比较容易表达作者的思想和某些倾向,而画作的话则将这些内核包裹得更紧。表达倾向的东西本身就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所以非常正常。

但是所谓镇圈级别的作品的话,无论是画作还是文字都肯定要表达出某种强烈且主旨鲜明的情感,所以二者在这方面的人气差异就不会有一般作品那么明显了。

比起对画手产生什么情绪,去提升自己会更好一点?毕竟现实如此就只能提高自身水平x


15、有没有觉得“写文这一个爱好多多少少改变了我的性格”?如果有,可以说说改变了性格的哪一方面。

……我觉得是我改变的性格,和不断变化磨合着的某些观点反过来影响到了我写的东西(……


16、喜欢写文吗?

喜欢。

是跳出自己现在的生活,从另一个视角进行观察的方式。尤其是我压力很大的时候,用这种方式来进行思考会让我觉得松了一口气。


17、觉得自己从第一次写文到现在,有哪些地方有所长进?

唔,写起东西来更加顺手了,在找准一个故事核心后,凭直觉把它写出来的能力变强了……点?

更重要的是,能耐下心来写5千字以上的东西了,我过去写东西最长也到不了5千,会在写到那里之前先不耐烦。

5千真是一个坎啊,忍不住想感叹


18、觉得自己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努力?

对故事比重分配的把握和调配

说白了还是缺乏计划性


19、在有充足时间的情况下,会继续写文吗?

 一定会。


20.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对不起这个问题我也很想知道!

……我仔细想了想真得不知道啊我也很想知道!!!!


21.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哦,不是一般的大,是非常的大。

以前是缺乏中心的意识流,是纯粹从自我中心出发的写作方式。但是最近学会了从读者的眼光去阅读故事,然后再按照自己阅读的习惯去缓慢修改。

但因为我阅读要求相对比较高,写作水平达不到,所以经常会自我质疑了。


22.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样子?

能够打动我,让我能在某一瞬间感同身受的故事,都会喜欢。

无论是通过反复描摹角色的心理,还是通过环境描写营造的氛围,或者是一瞬间的一个动作,能在某个瞬间打动了我,我就会喜欢。


23.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大概是心理活动……吧。

虽然写完会担心自己写得心理活动有没有OOC


24.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剧情点与剧情点间的转折部分。

激烈的冲突内容很好写,但是冲突与冲突之间的铺垫,如何能不无聊这个至今是我攻讦不下的难题。


25.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只算开始写的话,如果很顺畅可以到3千字/小时,一般是1k8/时。

但是在写之前找到写作的那个状态可能要花很长的时间,并且如果很久不提笔写东西,速度会进一步变慢。

很难写万字左右的短篇的主要原因就是,让我在电脑前连续打字3个小时以上我会很累,而如果放下来再写会打不起精神。因此之前也说过,5千对我来说是个坎。


26.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不好说,状态好的话打开电脑就能写,更边界线的时候,根本就是手放在键盘上就能打字,

状态不好会写了删删了改,越改越没自信又开始厌恨自己浪费时间,很难受了。


27.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有啊,我创作时,表达角色神态的时候,会无意识地自己模仿角色的表情,来找那一刻的状态好去描摹。

所以我的同学一度传言我,写东西的时候眼睛凶得像是要摔了屏幕。

斟酌字词的时候会下意识地往左侧歪脑袋看,实际上什么都没有看只是在想东西,但是我左边的人经常会以为我在盯着他们。

实习的时候,左手边工位的老师再也没有把手机放在我们俩之间过(bushi


28.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式等)

打字派,因为写故事的时候经常脑子转得飞快,写字跟不上速度并且会很累。

Word大法好,用Lofter直接编辑也不错。


29.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顶多有写到一半不满意的废稿。

我是有激情的时候写出来的东西反而会比较好看,慢慢磨细活,进行精巧构思的话……我自己会先撑不住ry


30. 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

成熟的一方与并不成熟的一方之间发生的故事。

以前很喜欢写宏伟的梦还有什么梦与现实落差之类的故事,但是现在更喜欢“成长”这个题材的内容了。


31.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太宰治是最能打动我的心。他的那种细腻的心理描写是我疯狂的追求。

芥川龙之介的小说那种干练感,我也很喜欢。

夏目漱石温润如玉一般的叙事方式,如果能学会我也会很高兴

纪实文学我喜欢杜鲁门·卡波特。

中国作家最喜欢的是钱钟书。

……………………但真正影响到我的,MD是我现在一生黑的江南。


32.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我不想做除了写作以外的任何事。

不如说除了写东西相关的事以外,我想不出另外的能让我在早上醒来,觉得这一天充满了希望的事。

唯一的问题是怎么平衡社会阅历与专职作家之间的关系,至于提升自我之类的,现在依旧在做。


33.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我在初中的时候,以自己身边的生活为主题写过一个故事吧,以第三人称的方式写得,然后交给了老师。

然后老师很认真地问我,为什么我写的东西都这么让人悲伤呢。

回到家以后,因为故事里提到了一点家中的事,我妈觉得这种揭家丑的事不该让外人知道,所以被骂了好几个小时。

从此以后我就再也写不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了……就是写不了了。


34. 那麼,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

我从8岁开始就立志要做作家了……嘿xxx

……结果从初中的老师到高中到大学到我现在的编辑老师,都说我记叙文写得很烂,反而议论文和杂文写得不错,我心里其实……非常沮丧。


35.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目前还没有吧。感觉自己写的东西里某些刻意的成分太重。

我是下完蛋就绝对不看蛋,因为我会觉得很羞耻的类型。


36.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

顺其自然吧。


37、灵感枯竭的时候怎么办?

没有吧,我永远是开脑洞的速度一骑绝尘飞速领先,然后文笔吭哧吭哧怎么也追不上只能哭成泪人x


38、写H和写正剧哪个更费脑?

写H。

如何把一个摸一摸插一插搅一搅亲一亲的东西写出花活来,让我觉得很吃力。

然后掉头看看发现自己十文五车


39、跟自己说句话吧。

……再不去写论文教授就要把你吊起来了啊你醒醒!!!!


40、艾特几个你最欣赏的文手吧!

 @ParanoidM 我偷偷at一个熟悉的

评论(6)
热度(22)

© 屋檐上的疯叶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