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S|KS]啊,爸爸们!09

前文:01 02 03 04 05 06 07 08

*CP: Kirk/Spock,分级G。破镜重圆梗。狗血,过程不会一直很苦也不会一直很甜,结局HE。


门前侍者迎向他们的时候,很明显,在某个瞬间露出了迷茫的神色。这其实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毕竟他看到了一个成年的瓦肯人,一个年幼的瓦肯人,和一个彻头彻尾的地球人——如果David追随的人是自己的话,那么姑且能将眼前的情景认为是来地球办理公事的父亲带着孩子与同事约谈,然而David的手却明显抓住的却是Jim,这就让眼下的场景变得异常的古怪起来。

幸运的是,服务员并不是会盯着人看个不停的类型,事实上,她只是愣了片刻,便露出了一个营业性的笑容,满面春风地将他们引入了Spock早已熟识的店内。

他确实认得这家店,在Nero和恐怖分子,分手与作弊这些破烂事以前,他跟Jim就经常会在这家饭店一起用餐。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瓦肯菜做得确实地道,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学院附近的瓦肯人数量过少,可供挑选的菜馆实在是寥寥无几。考虑到瓦肯星毁灭后,瓦肯人几乎是全部回归了新瓦肯,客源的减少让更多饭店停止了对瓦肯原材料的采购,可以料想,即使不是这家店面,他们最终去的也只能会是他和Jim同样熟识的另外几家之一。所以即使仅仅是踏入,就让人升起了关于过去的种种回忆,但只是如此,仍属瓦肯人的忍受范畴内。

然而餐厅的侍者终究是不知道在场两个大人的那些小心思的,她只是凭借着自己的经验,将同行的三人引向了大厅外的露天平台。夜幕还没有彻底地降临,只是悬在遥远的天际,低低的垂着。由于尚处暑假,宽阔的饭店略显萧索。他们的目的地是个最靠近阳台的僻静角落,在那儿,人们可以不受干扰地自在交谈。

James怔了一下,Spock知道他是想起了什么,因为他所想到的也刚好就是Spock的心中所想——面前的桌椅正是两个人集训返回后,首次约会时曾使用过的。虽则重新上过了漆,但是那破损的桌角,还有蒙在上面的红纹白格布却依旧让人留恋。人类甚至为此表现出了一阵慌乱,似乎是不想让Spock对他们眼下的情形产生更多的误解,但服务员却也抢先一步点燃了蜡烛。

“我这就将菜单给你们拿过来。”罗穆兰的女士笑眯眯地拉开了椅子说“很少有瓦肯人携家带口来我这里吃饭,所以我一定会让我们的大厨好好地露上一手——你说对吧,小家伙?”

被突然问到的David有点不知所措地望了Jim一眼。自从违抗男人的意思,坚持要求Spock同自己一起用餐过后,他就一直保持了自己乖巧的沉默。James攥着他的手,因为过于用力,连指节都变得发白。

“这个位子……”他说,声音中带着一种刻意的轻快。

“这是我们最好的位子,既可以远眺太平洋,又可以俯瞰整座学院的优雅景色。如果是八年前,您还能看见学院夜间的灯火秀和音乐喷泉……”

这位侍者并没有说谎,凭借着在这家饭店多次的用餐经验,即使是一向严谨的Spock也会同意说,这个位子能欣赏到的风景绝对是全店最佳。他确实还记得那一年,两个人坐在此处,眺望着夜幕笼罩下的旧金山。流光溢彩中,聚集在学院广场前观赏喷泉的人们不时爆出阵阵欢呼。James Kirk为两个人又倒上了一杯红酒,温柔的海风由太平洋来,亲吻着每一个人的额头,拂去了暑气的同时,又像是要带来一场盛夏末的酣梦。

那确实是一场让人不愿醒来的酣梦,因为在那个梦里,还没换下部队挺括的深灰色制服的James Kirk正饱含笑意地凝望着他,他的脚在桌布下自在地交叉到了一起,时不时地,还要悄悄顶一下Spock的脚尖:“我有一个秘密,Spock先生,从来没同你说过。”他的笑容迷人而从容,于是远处的灯火便映在瑰蓝里,成为了令人移不开眼睛的璀璨。“而现在我醉了。因为我醉了,所以我可以把它告诉你——可你为什么不先猜上一猜呢?我有三次的机会可以给你。”

Spock猜了三次,从Jim指挥考核领先自己的秘诀,到他未来可能会做的打算。不管他猜测的是什么,男人都哈哈大笑地摇着头。直到三次机会全部用尽,他笑得一塌糊涂地说:“原来你也有这么傻的时候,Spock。真的,我不懂你——有时我觉得你是天底下第一号的聪明人,有时候又觉得你是天底下第一号的傻瓜蛋——我要跟你说的东西就在这儿,”他用右手压上了自己的心,那是个令人迷惑的动作,而或许就是他的迷惑,让男人笑得更加灿烂。

“过来一点,你这个傻瓜。”他轻声说,“我觉得我永远不能比现在要来得更加爱你。”

如果James Kirk是一个对爱谨言慎行的人——就像是Spock一样,几乎从来不会将爱宣之于口,那么他一定会已经为此感到了警觉。然而即使在那个时刻,他也觉得,那就是Jim。他总是会一遍遍地说他爱着谁,然而那爱却可能只是最普通不过的含义。可是那时,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又是真的没有猜出Jim的意思么?他或许当真是一个傻瓜,因为当Jim这么说的时候,他便毫无防备的倾身向前……

James Kirk的吻是温柔而甜蜜的,安静的呼吸间满是红酒郁馥的芬芳。他在接吻时会微阂上眼,于是远处的灯火就温柔地跳跃在他细密的睫毛间。

他就这样调皮而轻巧地吻了他,分开时,看着怔住的Spock,咯咯笑得就好像自己赠予Spock的并非是一个亲吻,而是什么让他更为得意,也更为快活的东西。他确实是喝醉了没有错,因为要不然,不能解释为什么他的脸如此之红。

“因为你是那样的人,所以,我已经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了。”他说。“但是,Spock,不管怎么说,考虑一下。”

为我考虑一下——你会的,为了我,对吗,Spock?

在那之后,他们又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拘谨而保守的瓦肯人花费了更多的勇气才跨过了他对男人怀有的谨慎与犹疑。然而那确实是对他们极为特别的一个晚上。华灯初上的世界里,第一次。

他对James Kirk怦然心动。

正是因为这样一段,如今看来只有尴尬的往事,才让男人试图劝服服务生说,他们可以换回大厅里的座位去。只是那个茫然的罗穆兰人完全没有领会他的意思。“你可以放心,先生,今天绝不会下雨。”她肯定地说。“况且,孩子也一定会喜欢享受室外的晚餐。不必担心,我可以保证这个位置,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

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

“我觉得这个安排是可以接受的。”当Spock这么说的时候,James吃惊地望向了他。他却只是转过了脸,不肯看向八年前在此处第一次同自己告白过的男人,转而为David拖开了他的椅子。

确实是一个干净,敞亮,而又优雅的位置。绿植肥厚的叶子也在风中如点头一般地微颤。

前菜是四选一,从来没有到过这种饭店来的David看起来有点手足无措,他只好跟在Spock和自己父亲的选择后面亦步亦趋。Spock斟酌了一下,为两个人分别选了蘑菇酱的餐前包与利利果的沙拉。Jim似是有些意外,他问过了侍者为什么菜单上少了一道招牌的瓦肯蔬菜汤,对方彬彬有礼地解释,在瓦肯星的毁灭后,Plomeek成为了濒危物种。

Spock又替David和自己选了具有瓦肯特色的名肴席卡赫尔杂烩。James对着各色星系菜品一应俱全的菜单扮起了鬼脸,“我还没吃过安多利人的布丁呢”,当他将菜单还给服务员时,他笑眯眯地向人道谢。

那是整个主菜菜单里价格最为低廉的一道,如果不是清楚Jim的经济状况,恐怕就连Spock都会被这个男人不动声色的样子给骗过。对此,Spock只是像是在赞同他的选择一样地点了点头,顺便替男人回绝了餐前酒的推荐。

柠檬水的味道很是清爽,跟这样的夜晚倒也是相配。

“我还不知道,”像是为了避免尴尬,James——一直都是James,会打破周围人沉默的,努力活跃起气氛来的James说。“你来地球的目的为何。当然,如果是涉及军事秘密,就当我没说。只是……稍稍有一点好奇。”

当他讲起话的时候,虽然仍旧带着一点无法找准两个人相处模式的窘迫,然而言谈间却透露出了一种成熟的从容。他的笑容依旧是真挚的,在主人做好准备时,它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散发出那种游刃有余式的魅力来。

Spock缓缓啜饮着柠檬水,他掂量了一下,“我来地球,是为了参与联邦主导的数据复原计划。如你所知,在追捕Nero的过程中,有大量星舰不幸遇难,它们保存关键数据的电脑核心也大多残缺不全。如果能够复原它的记录,就可以确定在坠毁前有哪些部位受到了重创,同样,致命一击到底出现在了舰船的哪个部位。确认这些信息有利于升级星舰的护盾系统,令星舰的运行更加协调。我将在地球工作三个月,为了得到核心的实地调查结果,之后我会返回新瓦肯……”

这个话题让男人顿了一下,他的面容上流露出了一种神色,是Spock熟悉的,“我有话要说,但是我需要在阐述前再仔细考虑一下”的深思。他有些好奇男人要对自己说些什么,然而服务生却已经将前菜端了上来。

James熟练地拿起了刀叉——他已经跟Spock足够熟悉,熟悉到了不需要勉强自己去将就瓦肯人的就餐习惯的地步。然而David则很明显,还在试图挑战瓦肯人餐具的高峰。那是有点类似于地球上筷子的物品,只是来得更长,并且前端也不是圆柱,而是更难使用的锥形。孩子笨拙地用攥铅笔一样的握法攥住了餐具,结果却连一片沙拉叶子都夹不起来。

于是,Spock就只好抽出手来,在用餐前,一点一点比划着教他。那个孩子还是无法理解到底要怎样同时动两根筷子,却夹起同一样的物体。他试着模仿Spock的手型,却还是将面包掉回到了篮子中。Spock转而握着他的手矫正起他的动作,David开始抗议说,他的手是扭不成这个样子的。“这反人类。”他说。

“而你并不是一个完全的人类,David Kirk先生。”Spock一本正经地回答他,“相信你的瓦肯血统,现在,我们再来一次。”

这其实确实有一点点的有点强人所难,虽然以一个从未学过如何使用瓦肯餐具的人的角度,David进步飞快,但是离熟练使用却还是有着相当明显的距离。他想丢开筷子不干,只可惜Spock可不是什么会允许学生半途而废的教官。

“你可以做到的,Kirk先生。”他再次将孩子丢开的筷子捡起来示意,而男孩涨红了脸——他的血液似乎真的是红色的,这很奇怪——开始向着他的父亲求救说:“我做不到的,爸爸——你看,他明明也是用的餐刀吃!”

这叫Spock将注意重新转向了James,令他吃惊的是,在他和David聚精会神地研究餐具时,那个人类不仅未曾动过食物,还恰恰相反的,用一只手撑着下巴,笑眯眯地盯着他和David两人。风信子一般蓝的眼睛,此时也变得柔柔的,就像是融化的水一般,饱含着像是在看待珍贵之物一样难以言明的温情。

他没有料到战火突然烧到自己,这让他慌乱地收起了自己脸上的表情——什么都不当回事,什么也不可能放在心上的James Kirk捡起了一块篮子里的面包,他在撕开它的同时,还顺便训了一句David。“关我什么事。”他说,“我又没有长尖耳朵。”

于是孩子在沮丧的神情中,再次拿起了那怪模怪样的瓦肯餐具——他的握法还是不对,粗笨得就好像自己根本没有遗传到瓦肯人手指的灵巧性一般。但是Spock也不愿再纠正他了,他知道倘若再教下去,过犹不及,说不定好不容易学会的技巧David都能忘个精光。

身为教官,就应当在做得对的时候给予学生褒奖,做得不对的时候给予教官惩罚。罗马不是一日而成,做事不可一蹴而就。所以一边观察着David这次尝试的结果,Spock一边将注意放在了James咀嚼着食物的样子上。

男人吃饭的样子,在Spock的眼里总是颇为有趣的——跟吃饭不过是完成任务,补充能量的Spock不同,James毫无疑问是会享受美食的类型。他年轻的时候跟Spock住在一起,偶尔Spock会愿意给两个人一起做点早餐。于是他就会坐在Spock客厅的桌子旁,先是嗷呜一口咬个满怀,再细嚼慢咽地体会其中的精细味道。这种吃饭方式,一如男人本人,透露出了某种充满激情的热情洋溢,而这种激情,又会让将食物提供给他的Spock感受到某种不合逻辑的满足。

当一个人愿意做饭给另一个人吃的时候,他会很难讨厌那个吃下自己饭菜的男人。这里面有着某种非常微妙的联系,就好像自己的心意受到了褒奖一般。即使是偶尔吵架了也是一样,看着这样狼吞虎咽着三明治的James,那种微妙的温情就会不自觉地在心间漾开。“只要夫妻两个还愿意坐在一张桌子旁吃饭,”他小时候,他的母亲这样告诉他,“那么一般来说他们的关系就不至于太糟。”

这是某种不合逻辑,效率极低,并且没有意义,甚至无法被证明的断言。然而在Spock第一次为两个人下厨的时候,他却切实体会到了这句话背后蕴藏的正确性。他从来没有将这话说出来,但是他知道James为自己烤了面包,然后在Spock品尝味道时,得意洋洋地坐在Spock对面,撑着脸,等着Spock夸奖自己的时候,他的心态绝对也会是同样。

这是比什么精神上的赞美都要来得更为稳定的满足,活生生的,琐碎,却很美好的真实。而在八年后的今天,虽然精神也好,赞美也好,全部成了前尘往事,然而在看着若有所思嚼着食物的James的时候,他还是会同当年第一次看着他狼吞虎咽自己的饭菜时一样觉得有趣。

James看起来有点被他盯得手足无措,虽然他咬着面包时,依旧透露出了一种干净利落的爽快,然而实际上那个男人的视线越来越低,就像是Spock再盯下去,他就要看看桌子底下有什么他可以藏身的地方一样。反倒是David,在他爹眼看就要支撑不住的时刻发出了一声庆祝性的欢呼。

他总算是将面包夹到了自己的盘子里,开始相当笨拙(而又可爱)地将可怜的面包变得四分五裂。Spock再度打量了一会儿,确保今天男孩至少不会因为餐具而饿到肚子后,也开始了自己的晚餐。

前菜被撤下后,是热腾腾的主菜,David在忙着对付没吃完的利利果。趁此机会,他重新向Jim做出了提问。

“你之前似乎有事要问我,”他说。“是什么?”

认真切着布丁的男人犹豫了一下,仅仅就是这个犹豫,Spock知道他不会说出之前那一刻他真正想到的。

“我其实只是好奇,”他说。“你有没有在追击Nero的时候遇到麻烦,我是说,呃,你们所有人?我曾经给星舰上的朋友发送过消息,但是从来没有过回复。”

“为了防止被Nero发现,我们屏蔽了所有私人频道,”Spock解释说,“只有特定时间,我们会用加密频传递消息。所以他们极有可能没有收到您的短讯——你是否是在担心相识的人的下落?”他眯起眼睛说,“虽然很难想象一位舰员在登舰后的七年里一直杳无音信,但如果你需要,我可以拜托军部调查生还舰员名单……”

“不,不用。”他说。“我只想问一个人的事,但是我确信他生活得很好。”他停顿了一下,似乎并不是很想说,然而最后终究还是喃喃道,“主要是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以为……你们,呃,所有人,可能是遇到了什么大麻烦。军部不肯向我透露你们的事,连坠毁的星舰名单都被列为机密信息。”

在地球上的人谁也不会知道,会不会就在自己挂念的那一刻刻,他所思念的那个人化为了宇宙中的烟尘。

“因为,你瞧,所有舰船,包括离得最近的那些。”他轻轻说,“都离我们有几十光年的距离。那是什么样的感觉,Spock?就好像在你无法控制,连触及都无法触及的地方,你所牵挂的那个人就已经……是吧,然后你在地球上傻傻地等着,几十年后才可能看到他死时星舰炸裂所发出的光……”他突然眯起眼睛,局促地笑了一下。“当然,我知道你会说我很蠢或者之类的,这肯定不合逻辑——星舰毁灭时产生的火焰,在这个宇宙中也不过是个一瞬即逝的小光点,即使眺望群星也不可能能够观测到。但那是很无力的……就好像你最重要的东西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受到了伤害,而你却只能在很多年以后才会发现它所受过的伤……我猜我只是讨厌那种无力感。”

说起来,你知不知道。Jim突然说。我的父亲阵亡时,开尔文号距离地球大概是7.3光年的距离,所以我7岁的时候曾经算准过时间,跑到爱荷华的野外,想知道我能不能看到他……

就是这样的神色,在看似平淡的背后偶尔露出的伤痕,所以才让Spock想要安慰他。虽然他知道这是没有必要的。就好像Jim会在八年前Nero的进攻中感到无能为力一样,Spock也不可能透过时间触到那个7岁的Jim的手。再说,他们现在也不是什么可以互相安慰,彼此支撑的关系。

所以,他只能将视线转向阳台外拥有着大片绿地的广场,就好像自己突然对那变换了形态的灯火产生了兴趣。八年前,一排排的法国梧桐林立,风吹过的时候,叶片会发出沙沙的响声。路过的学院和教官大多都是红与黑的集合,只有刚刚完成集训,吃过了晚餐,一起散着步的两个人是灰蓝色的。

他突然有点想念James穿着那身挺括军装的样子。“我相信在地球上的生活也是一样的艰难,你也一定遇到了许多事。”

金发的男人眨了眨眼睛,他现在表现得要比刚刚谨慎许多。

“我猜如此。”他说。“但肯定艰难也难不过你们。我……毕业后被委任做了运输舰的舰长。”他极力对自己毕业这件事轻描淡写,Spock原谅他。“其实工作还挺轻松的,你知道吧,毕竟最初的一年,上面完全不让我们靠近前线。所以虽然是在紧急状态,但其实我只是每个月要在几个基地间兜上一圈——当然啦,运输舰又不会有相位大炮,我想开赴前线给Nero来上一炮也没什么可能。”他试图让气氛愉快一点。

“我猜想你是带着David上舰。”他说。“你需要同时兼顾你的工作和身为父亲的职责,这很不容易。”

“但是……他是个很乖的小孩,我猜这一点是随了f……”他突然来了一个急刹车,随即惊疑不定地打量起了Spock。Spock眨了眨眼睛,猜测F可能是那位瓦肯女士的名字——James其实无需为此感到尴尬,毕竟,他现在正在和James与那位女士共同的子嗣一起用餐,假装这位女士并不存在是不合逻辑的。

“我想,”James又再次开口说,这次谨慎了很多。“他一开始性格其实也没有很随我,但是我带他久了,他就……变得不怎么瓦肯了。所以你愿意给他树立一个标杆,让他明白自己在瓦肯人里就是个小混蛋还挺好的。当然啦——我也不想让他那么压抑,尤其看到他笑起来的时候……”

他们一起将视线转回到了谈话的主角,也就是坐在两个人之间,一直埋着头吃东西的小孩身上。Spock甚至为此感到了一丝惊奇,因为他从没想过David可以默不作声这么久。

但是,事实上,David确实仍旧沉默着,不仅如此,他的脸涨了个通红,一边鼓着腮帮子,用一侧的牙咬着最后一颗利利果,一边迷迷糊糊地看了Spock和James一眼。他看起来……很奇怪,就好像完全忘记了自己在做着什么一样。

“Denny……?”James谨慎地问他。

“豪,豪,豪克。”David大着舌头,发出晦涩难懂的声音。“沃,沃肯踩,豪辣喔。”

这令Spock迷惑地挑起了眉,他想不出他为男孩选用的菜式有什么会令他出现如此反应——他看起来似乎是处于醉酒状态,但是食物不可能含有巧克力制品,Spock特意确认过……

“……他不能食用酒精?”这是唯一合理的解释。利利果中有20%的成分可以在人体中消化分解为乙醇,但是对于瓦肯人来说,这却是一道受到小孩欢迎的菜肴。瓦肯人天生就具备分解乙醇的酶类,在遗传中,控制这一酶类的又皆为显性。所以即使是瓦肯与人类的小孩,除非该名瓦肯人恰巧拥有显性和隐性的杂合基因,否则也绝不会对这种食物产生醉酒反应。

然而Jim并不了解这种非常细微的瓦肯与人类的生物学,他正在笨手笨脚地给孩子喂水,还试图跟Spock道歉说:“他确实吃不了酒精,我忘了告诉你了——他很逊的。来,过来,宝贝……”

“沃乡图。”David说。

“喝点水就没事了——下回你就知道了,尝到酒味时要赶紧停下来。好了,要再来点水吗?”

David吧唧着嘴,他又咕噜了几声,大概是抱怨说谁知道瓦肯菜应当是什么样的,但是总之,被父亲抱到腿上的时候,他终于开始恹恹地打起了哈欠。

长着一张瓦肯脸,却有着红色的血液,会醉酒——就好像根本并不是1/2的瓦肯,他体内的瓦肯基因要比1/2还要少得多的孩子笑嘻嘻地看着他,他又咬起了手指头。

“尖耳朵!”孩子兴高采烈。

在James试图将David的手塞回去的时候,Spock摸了摸自己的尖耳朵。

他想起来之前他与孩子心灵图景的融合。

……这也太疯狂了。


——TBC——

评论(9)
热度(9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屋檐上的疯叶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