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S|KS]啊,爸爸们!05

前文:01 02 03 04

*CP: Kirk/Spock,分级G。狗血,过程不会一直很苦也不会一直很甜,结局HE。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JamesKirk的儿子是完全继承了他老爹本人闲不住的风范。才用PADD打了两场游戏后,他就已经开始坐不住地满屋子乱晃起来,在探头探脑的同时,还抽空对Spock正在敲的代码起了点兴趣。不过毕竟他们身处宇宙探索得现实世界,所以无论多么精美绝伦得算法简化,都不可能在绮丽程度上超过21世纪人类幻想的黑客帝国。7岁的人类小孩很少会觉得像这样的东西会很“酷”。因此,当David推起Spock腿的时候,老实说,他并没有太过惊讶。

但他确实没有想过,这个小孩上来就会问出这样难以回答的一个问题。

“喂,Spock,”David仰着头问他,“我爸爸是个什么样的人啊?”

 

James Kirk是个什么样的人。

Spock曾经爱过的人。

Spock曾经厌恶过的人。

是可以前一日视人如珍宝,下一日就可以弃之若敝履的人。

是你可以明知道他漂泊无定,喜新厌旧,却在想起他赤诚地爱着一个人的时候,依旧会相信他的一言一行,他的一举一动出自于本心的人。

他的周身洋溢着那么一种想要热烈地去爱的特质。

灿如朝日,朗若繁星。

在孩子提问的那个电光火石的刹那,瓦肯的大脑就已经给出了成千上万种备选答案。就难度来说,比起Spock以为他会问的宇宙的奥秘,世间的真理,人生的哲学,它甚至称得上是简单至极。以至于,他甚至无法适应。

“这是个笼统的问题,”他紧盯着电脑,面无表情,“具体而言,我还是建议你去咨询你的父亲。毕竟从理论上说,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其他人的观点一定会存在某种偏颇……”

“可我问的人是你。”孩子理直气壮地回答他。“我想知道在你的眼里,他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况且,谁说其他人的观点一定会存在偏颇,所以他自己的观点就肯定没问题的?只要我一问他类似的事,他就马上开始敷衍我……”

敷衍你。“你为什么会觉得他敷衍你?”

“……因为,”David无聊地扁了扁嘴,“有谁会相信他说的‘没错,我以前可是个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才高八斗玉树临风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可谓是多少女人心目中完美的梦中情郎’这种鬼话啊!”

“即使是傻子都不会相信像这样的鬼话的,对吧?”孩子还问他。

“……”

究竟是承认他自己就是相信这种鬼话的人的一份子听上去会好些,还是老实回答我心里想的词可比你父亲拿来形容得厉害得多了会好一点呢?

Spock思忖了一会儿,不管怎么说,他都不想继“闲暇时间爱好是做家务”后,让孩子再一次夸张地朝着他大呼小叫——还间或带有一点点勉为其难的同情之心。

所以对于孩子的问题,他只是模棱两可地点了下头,“我知道了,”他没有说自己知道了什么——因此这个点头并不意味着赞同,他也就不能算是在撒谎。“那么,你是怎么看他的?”

David愣了一下,“我?嗯……你问我是怎么看他的,那当然,说来说去,他都是我的爸爸咯。既然是我爸爸,绝大多数时候都当然会很酷——我相信他开摩托车的时候,就是天下最酷的男人——不过这个我当然不会告诉他,因为告诉他的话他准保又要跟你嘚瑟个没完没了……哎,不对!”孩子拔高了声音,“明明是我在问你的,你这个人,怎么不仅不回答,还反过来问我!”

他那一脸受到欺骗的受伤深情,配上那过于真情实感的控诉,放在一个具有典型瓦肯特征的脸上,实在是显有些过于好笑了,以至于虽然Spock在嘴角蜷曲起来前最后一秒控制住了,但他的面容里一定还是透露出了某种东西,因为随即,那个小孩就恼火地从趴在他腿上的姿势改成了抱住他的腰,还一本正经地威胁:“快点回答我的问题。”他说,“不然你休想我放开。”

他实在是有一点点喜欢这个孩子,大概是因为不管是什么样的事,他都可以把它们表达得非常轻松——却又在关键时刻装出一副被冒犯到了的样子。倘若这个孩子问的问题也是和他本人的风格一样轻松快活就好了。可惜的是,David注定不是那种会问出孩童式天真烂漫问题的小孩,甚至在某些事情上,他追根究底起来的样子真的是十足的瓦肯。

如果你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他说,那你也可以先从你们怎么认识的开始说嘛——那个时候你有多大,我爸有多大?他那时是什么样子——说说呗,随便什么都可以,没关系,我不挑的。

及时David可以“不挑“,但对于Spock来说,他却是决计不能如此的。他尚不知道对于两个人的关系,James跟David透露到了何种程度——他自己是并不认为,之前David拿给他的那朵玫瑰是来自James的授意。他深知对方并非喜爱送人花束的类型,况且对方也同样知道,Spock并非会被植物的生殖器官取悦的那种地球人类。

并且,即使用地球的话说,“再退一万步地”来讲,就算James当真试图用传统的地球方式跟他进行一些表示,考虑到两人最后一次的见面,也绝不该是用这种方式作为一个开头。

那么,既然这玫瑰并不是来自于James,那么在其中自作主张,自作聪明的人,自然也就只能是David——这个孩子又到底是出于怎样的一种心理,才会带给他一朵地球上的玫瑰,却又说这是来自他父亲的礼物呢?

在这些问题尚不能解答,却必须要对孩子的问题做出回应的当下,Spock决定采取最为谨慎的策略:“我第一次见到你的父亲时,是25岁。”他不知道James是什么时候留意到自己的,可能来得更早,因为James是几千个学生中的一个,而Spock则是不到百名教官中的一员。但不管怎么说,对于Spock,他第一次将Jim从他所漠不关心的人群中区分出来,正是在8年前,他25岁,站在指挥官集训前的航站楼里的那一天。

 

……

虽然事发突然,但总之,他被一个盗窃团伙给包围了。

那两个老人先是以问路的名义,用着蹩脚的英语吸引他的注意力,然后在他专心回答对方问题的时候,第三个人就会从他的身后伺机下手——识破这样一个简单的伎俩并不需要太多时间,但想用从这两个老人的纠缠里全身而退,却是超乎了Spock想象的困难。

“您做的事毫无意义,”他试图用讲道理的方式说服面前的两人,“我的行李里只有换洗的衣物和私人物品,全部拿去售卖也换不回40个信用点。如果我报警,你们将要面临的是3~5年的刑期,这意味着你们所冒的风险与可能获得的回报存在极大的不对等。况且我已经知晓了你们的计划——无论从哪个角度我都不建议你们继续纠缠,请让开。”

“老伴儿,你听懂他说什么了吗,啊?”

“你个傻瓜!”那个没牙的老太太大声地回答对方,“他说他要带我们去7号登机口!”

“什么?他真是一个好心的小伙子!”这么说着,那两个老人——或许是仗着Spock还不想公然将人推倒于地的心态,居然从两面包抄过来,要一边一个地抓住他的胳膊。

这就令人非常的困扰——瓦肯人并不喜欢像是这样的身体接触。认识的人都不可以,更何况是萍水相逢,还想偷他东西的路人。

“恕我失礼,”在他们来得及捉住他以前,Spock就将胳膊提前挣了开。然而既要保护自己的行李,又要控制自己的力度,同时还要维持在两边冲击下的平衡,即使对于瓦肯人来说,也未免有些太过吃力了。因此,他成功绕开了那个老头,然而在躲闪老太太的时候,他没有把控好甩开的力度。眼看那个老女人就要哎哟一声跌倒在地上,他将要面对比盗窃团伙更加麻烦的事态……

然后,有一双手从女人身后伸了出来,一把就稳稳当当地捞住了对方。

那是位年轻的金发军官,身着联邦制服,带着指挥官的肩章,正站在这位老太太的身后,隔空冲着他眯眼笑了笑。他眯起眼睛的样子确实好看,有点像是海面上映射出的那一抹蓝。

“不好意思,女士,我们这位甜心可是个瓦肯人,他慌张起来的时候,就是控制不好自己的力道。”这么说着,他将同样愣住了的老人挤到了一边。现在,轮到他亲亲热热地挽着Spock的胳膊。

Spock不是不想甩开他,然而在敌我难辨的当下,他确实也因这突然出现的男人而怔住。在对方接近的时候,他只来得及攥紧手里的提箱。

“别出声,”那个男人一边抛着媚眼,一边用着情人咬耳朵似的距离,亲昵地凑在Spock的耳边,“闭上嘴,跟我走。”

当他这么做的时候,温热而潮湿的气体就这样喷上了Spock敏感的耳垂。Spock实在无法思考现在又是唱的哪一出戏,不过他确实需要从眼下的困境里脱身,所以当那个男人拖着他,嘴里嚷着“让一让,让一让,不好意思,我们的飞机要晚点了”将他拽走的时候,他还是勉勉强强迈开了步子,跟着对方一起绕过了候机大厅的拐角。

才刚经过拐角,那金发的军官就将他的手臂松开,回过头去,小心翼翼地观察起他们原先位置此时的事态来。由于Spock站的位置更加靠里侧一点,所以从他的角度看不清,那些贼人到底是否对整件事还是原先那般的纠缠不休。既然站着也没有别的事可做,所以Spock干脆观察起面前这个男人的面孔来。

当时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刻,火一样燃烧着的光辉正映在那个男人英俊的脸上,在给他苍白得过分的脸染上了血色的同时,却也让他的眼睛映射出一种令人无法言喻的光辉出来。他是那种传统意义上会被说是俊俏的公子哥,金子般灿烂的头发,海一样湛蓝的眼睛,配上嘴角蜷曲着的那一抹笑,在举手投足间,显露的正是一种纨绔子弟才会有的狂放不羁。这让人怀疑他的前半生都没有受过什么过分的苦楚,因为他的神态和脸色里显露出了一种对一切都胸有成竹似的玩世不恭。然而当他观察着远处的事态,忘记了有人尚在观察他,沉下眸子暗暗思索时,他的嘴角自然就是忘了带笑的,于是那狂妄到了令人讨厌的骄傲又在他的眼睛里变成了一种截然相反的深思熟虑。

他意识到了Spock正在看他,这让他突然扬起眉毛,弯起嘴角地笑,冷峻的神色像是火焰一样,燃烧在分明染着笑意的眼底。

“成啦。”他说。“不用担心,那些家伙看到我和你在一起,就不会再来纠缠你——看他们的样子,多半是去找其他的可怜蛋去了。在这儿,像你这样搞不清状况,被骗得忽忽悠悠的外星人多了去,他们肯定不会在你这一棵树上吊死的。”

Spock说不清这个语气里到底是什么让他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讨厌。可能是他在谈及其他可能的被害人时,语气里不自觉流露出的,“反正不是我”的态度。“这是一种会造成他人困扰,并且可能违反了机场管理规定的行为。”他指出,“发现此类情景应该尽快报告给机场管理方面,并协助他们尽快将这些人予以驱逐。”

听了这话,那个男人以一种怪异的眼色迟迟不动地望着他,他甚至无需开口,Spock就知道了,他将Spock视作了一个讲不通道理的笨蛋。

“那只是官面上的说法,根本就不会有人把它们当真。”他告诉他说。“这个机场,拥有几十个入口,一百多个登机口……”

“……是整个美利坚第三大的星际中转站。”

“是的,没错,那你还不知道这里面是什么意思吗?绝大多数的安保力量都用于确保没有星际恐怖分子趁机做点什么破坏或者更危险的事上。只是纠缠一个外星人洗手间在哪,登机口在哪,我找不到我的家人了——这根本就算不了什么大事。”他说。“况且,你又没有证据。人家可能只是真的想和你问路,你干嘛要把整件事都弄得这么复杂?”

他一点都不觉得整件事很复杂。“我相信至少在一百年以前,地球就已经实现了自动化人脸识别系统,想要确保这几个人无法再次进入机场是非常简单的。并且如果让电脑调取录像,我相信任何人都可以看出这是一起有计划的盗窃案……你也看出了这一点,也是因此,在刚刚你对我伸出了援手。”

他确实为这援手心怀感激,但他还没有找到一个好机会将自己的感激之情表露出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因这个男人用如此不屑的态度讨论规章这件事感到了不悦,所以他确实也在不自觉地向后推移着表示感激的时间。

男人挠了挠下巴,深吸了口气。“好吧,你说得对,你说得太对了。”他说,“我想不出还能怎么赞同你——好了吗?你觉得这个答案你满不满意?”

如果让Spock照实说明的话,那么男人的态度除了让他愈发不满以外并没有任何的实际用处。但是他并不想对着2.21分钟前还帮助过自己的人说出这样责怪似的话。因此,他换了一种说法。“我看不出我的满意与否与您有何关联,这位先生。不过诚然,你想要表示的含义是正确的,这件事本身确实与你没有过重的关联。虽然报告给管理部门可以提醒他们注意排查类似现象,将整个机场的运作效率和满意度分别提升2.817%与3.365%,但如果将它的益处分摊到每个人的头上,那么对个人的有益度则不会超过0.00071%。因此,我充分理解你不愿进一步参与此事的心理。我为我之前的态度向您道歉。”

他是真的在和他道歉——虽然从心态上讲,他自己也有一些不情愿(所以他道歉的只是自己的态度,而不是他坚持要去管理部门报告这件事的内容)。但不管怎么说,对方帮了他,这件事本身就值得Spock的感激。将对方进一步牵扯进来反而是Spock的错误,他确实是在和对方道歉,并且用人类的话说,试图给对方一个“台阶”,让对方心理上好受一点。

可那个男人还在用一种相似的神色看着他,就像是看着一个笨蛋,傻瓜,道理讲不通的家伙还是怎么着。他脸上难以置信的表情,就像是Spock刚刚辱骂他。

“好啊。”他过了一会儿,点了点头。“成吧,反正我就假装你真的在和我道歉好了。”什么叫做假装接受?Spock无法理解。“既然咱们结束了这个话题,那咱们可不可以说点有用的——比如我的召集地点是21号登机口,如果你想的话……”

“我也同样是21号登机口。”所以,Spock之前的判断应该并没有错,对方跟他一样,是接到军部诏令,过来参加集训的指挥官——你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从头到脚似乎都在蔑视着规则的人会成为监督其他人履行职责的指挥官,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想象他站在一个舰桥上,用着同样自负而势在必得的笑容指挥着整艘星舰却又自然得如此诡异。他站在那里,身上就带着一种自然而然的气质,他就是要做人群中最了不起的那个人,要么是好得令人尊敬,要么就是坏得叫人憎恶。

他几乎是在这一刻就意识到了,这个男人一定会以舰长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未来这个目标可能还会更远,更大。而惟一限制他,让他不能现在就如愿以偿的东西可能就是他的年龄——他看着确实还很年轻,就像是从来没有经历过挫折,刚从学校毕业的年纪——如果不是他说他是来参与集训,而集训面向的都是正式在职服役的指挥官,那么Spock甚至会以为,面前的家伙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军校学生。

但总之,Spock只是朝着对方微微点了点头。“不过我依旧需要先去管理办公室报告此事,所以很抱歉,稍后我无法与你一路。”

那个男人难以置信地盯着他。“我以为你放弃了。”

“是什么让你得出了这样的误解?如果你仔细回忆我刚刚说的每句话,你会发现我从未对这件事表示过放弃。至多,我是对你不愿继续参与此事表示了理解。”

“可我本来他妈的就不用参与此事,这根本关我屁事,好吧?”

“这确实如您所言,‘不关您的屁事’。”他明明在复述并同意对方的发言,他搞不清为什么对方似乎为此而恼火度翻倍了。“所以您可以先行前往21号登机口。办完此事后,我们应该会在该处相见。”

“可是你不能……操,好吧,你能够,但是你不该,好吧我也不能说你不该——你能不能别玩咬文嚼字的游戏了,我说?我不想继续掺合这件事了,我以为……我表达得很清楚?”

“我并没有在咬文嚼字,不仅仅是因为文字不可以‘咬’或是‘嚼’,也是因为我只是为了理解并表述清我们两方的意思——我完全知晓并接受您不愿参与此事的意愿。所以我一直在试图表明,我将自行前往管理办公室。”

金发的军官现在皱着眉毛使劲儿的闭了会儿眼,虽然他没有说话,但Spock却模糊明白了,对方是在觉得他无理取闹的意思来。

“问题是我不能放你一个人到管理办公室去。”他说,“看看你,走在那儿,彬彬有礼的样子就像是在招呼那群家伙说,快来宰我啊,我就是个甜美的小肥羊……”

“我并没有这样的表示……”

“……不仅如此在被人骚扰的时候还要一板一眼地说什么‘偷取我的财物也只会获得40个信用点,跟可能获得的刑罚并不相称,所以我建议你们’吧啦吧啦吧啦……”

“我拥有足够独自旅行居住的经验。”现在,Spock是真的有些动怒了,他被男人语句里,对自己根本没有保护自身能力的暗示严重冒犯并羞辱到——他确实对这个男人帮了自己这件事心怀感激,再一次,他强调,但这跟接受对方对自己的大肆贬低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对方好像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我没有嘲笑你的意思。”他挣扎了一下,努力说,“但你要知道这个机场的小偷和流氓多得数不胜数——比意大利旅游景点里浑水摸鱼的小偷还有凶。我听说我们得在这个机场集合的时候,我就跟Bones打赌说,登机前就得有一半的军官被偷到裤子都不剩——你行行好,少给我惹点麻烦成吗?”

“这不合逻辑。”

“……你说什么?”

“我说,这不合逻辑。从你刚刚的发言里,我判断你是个对他人境况漠不关心,并不会为改善大众体验而付诸努力的人。但是与此同时,你又表示出了对我这个陌生人的过分关怀。这两点完全矛盾,我不能理解其中的逻辑。”

“你知道吗?”军官瞪着他,虽然从表情上看,这似乎又只是一个玩笑——他甚至笑得比之前刚经过拐角,留心到Spock在观察他,所以马上露出的那个笑要来得更真诚些。与此同时,也确实更加地恼火。“我现在已经开始后悔为什么要帮你了。”

Spock思忖了一下,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为此表示遗憾?”

“……”这或许是个错误的回答,毕竟金发军官夸张地叹了口气来表示他的挫败。但无论如何,“好吧,你赢了。”他说。“我可以放着一万个我不知道不认识也没兴趣知道的人不管,但既然我看到了,那我就不能不插手。你……你就知道,听说哪个家伙倒霉,和某个人当着我的面倒霉,而我还不上去帮他,是最起码的两件事就行了——我知道对你来说是一件事,好了吧?但对我来说是不一样的两件事。我跟你去管理办公室,你最好快一点,因为我已经开始为说这句话而后悔了。”

他确实无法理解为什么有人会仅仅因为是否亲眼目击了某件事的发生,而对本质一样的事件表示出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你无需陪同我去任何地方,这不是你的责任。”

“我看到你了,我还帮了你了。送佛送到西,好人做到底。如果最后我在21号登机口遇到你,发现你还是被偷了,我会非常不爽。所以你不要啰嗦了,快点,带路。”

他拎着手里的箱子,还是试图争辩。“之前的事件,虽然令我困扰,但并不至于导致失窃的结果。瓦肯人拥有一心多用的注意力,所以并不会受到这种伎俩的蒙骗……”

“那是因为他们的手法一点也不专业。并且如果你真的这么确信自己不会被偷,那么这个是什么?”

那个男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手间多了一个红色的坠子。Spock一眼就认出了它,因为那是由瓦肯石制作,他母亲亲手加工而成。作为Spock成年离家(并不愉快的离家,虽然让Spock说,他只会描述称,这是因为他与父亲在择校上存在理念的分歧)的礼物,被强行缝进了他的衣兜。她用并不熟练的手法,以英文刻上了Love of My Life,这样完全不符合瓦肯人习惯的情感表达。

Spock并没有说过他偏好它,甚至在最开始的时候,他会为这个礼物感到微弱的不适与羞耻。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正在试图学会接受它,虽然表达的方式只是将它放在自己衣物的内里。

他完全想不出这个男人是怎么做到的,他根本没有对方触碰过自己的记忆,除了他向自己伸出援手,将自己带至此处以外……

……意识到自己在受到帮助的同时又受到了欺骗,让Spock感觉到了很难被控制的气恼之情。他为此而责怪自己,他今天面对这个男人,感受到自己无法隐藏的情感冲动要远比平时来得更多。

金发军官似乎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顺手就拿走了Spock多么贵重的一样东西,他恢复了那副轻慢自大的样子,甚至比起之前,更多了几分得意洋洋。

“拿着。”他将坠子抛给了他,半边身子倚在墙上,咧着嘴,“这回你没话说了。”他自鸣得意地吹着口哨,比什么时候都要更加地令人讨厌。“我想我们总算可以达成一致了,这位……先生?顺便一提,我叫Jim,James T. Kirk。我猜你可以叫我Jim,但我打赌你绝对不会这么叫。”他扮了个鬼脸,每分每秒都更加地让人厌烦。

Spock应该收下吊坠,然后不理他,昂首挺胸地径直走开的。他甚至已经打算这么做了。

但是Spock身体里的某个部分,某个他自己也无法控制的部分,却在他的理智行动之前,就抢先一步回答了他。

“我是Spock。”他说。“还有,谢谢”

 

——TBC——


*这周末有场考试,所以最近更新得会很慢,最近我沉迷火焰纹章风花雪月又有点卡文,摸了一万字的废稿才终于摸出了这个,总之……对不起!请,请随便凑合看看(掩面

评论(6)
热度(1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屋檐上的疯叶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