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S|KS]啊,爸爸们!.03

前文:01 02

CP: Kirk/Spock,分级G。狗血,过程不会一直很苦也不会一直很甜,结局HE。


Ch. 03

“你想询问关于Jim的事?”坐在办公桌后的将军将文件推到了一边,抬起头吃惊地看着他。

在档案库数据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征询其他与James Kirk有关的人并获取情报,是符合逻辑的。况且,他想要知道的很多信息,都并不会被登记在档案库上。

“我不知道你还和他认识,”Christopher Pike,他在联邦军队服役时的上司小心翼翼地观察着他的表情,“他是惹出了什么麻烦?还是说,有什么人让你对他产生了兴趣……”

Spock斟酌了一下。“在星际学院教书时,我曾经见过身为学生的他,当时的他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严格意义上讲,这句话并不算是谎话,“所以当我注意到他的近况时,我对这个结果颇感意外——以我对他的了解,James Kirk会做出如档案中所指控的行为的概率不超过0.17%。他的确有可能违抗命令,但是工作消极,玩忽职守并非他行事的特性。况且,档案库显示他在尚未进入红色警报时就下令弃船,这也跟我对他的了解完全相悖。”

毕业后便获得了自己人生第一艘运输舰的James Kirk,在履职的三年内,整体而言可以说是不功不过。一般来说,他会在一些很小的地方违反联邦规定,但基本上那都不能算是什么大错,即使严格如瓦肯人的标准,对这段时期的评价也只会是“有一定冒进倾向,但尚不会影响其本人的优秀程度”。毕竟,宇宙情形错综复杂,联邦必须要允许他们的舰长拥有一定的自主权,并且在必要的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加上他任务的完成率颇高,所以三年后,由Pike将军提拔,James Kirk被晋升为中校,开始负责探索者号的日常工作。虽然同样属于运输分类,但区别于以前在基地间运送物资,现在,他要负责将重要的补给送到联邦和罗穆兰还有克林贡人对峙的前线去。

这份工作的危险性远远大于Kirk先生过去负责的工作,报告弹劾说,他本应再积累几年经验才能获准进入前线,但由于与Pike将军的私交,他被破格提拔,也就为之后的惨剧埋下伏笔。

在克林贡人再一次从中立地带逼近我方,迫使舰队自卫还击时,本应及时将重要的轮机能源送至部队的Kirk中校有意采取了曲折的前进方式,拖延抵达前线的时间,贻误战机。而在其后遭到克林贡人的伏击时,按照规定他只有在电脑判断红色警报时才能宣布弃舰。但黄色警报才刚刚开启2分17秒,Kirk中校就组织全舰人员撤离。这是一种卑鄙而懦弱的行为,指控方在第二次庭审时陈词总结道,如果不加以严惩,那么法庭上则有愧前线英雄的在天之灵,下则难以服众,以后将会涌现出更多临阵脱逃的“Kirk先生”。所以,他们希望法庭能够永久剥夺Kirk先生的军人身份,同时应永远不得进入联邦的重要基地。

如果这份陈词和报告中的主角另有其人,不是James Kirk,而是除他以外的任何人,Spock都会认为,人类在面对死亡的威胁时,因惶恐不安而做出有违自己平日行径的举动是极可能的。但正因为被指控的此人是James Kirk,是他曾经了解过,并且信赖过的人,所以他才对此疑虑重重。

Pike犹豫了一下,他的迟疑中透露出了某种特别的谨慎。不过,就像Spock了解James,在星舰服役的短短两个月,也同样让Pike了解了他——那绝非是什么平凡的两个月,在一个自称Nero的神秘人的袭击下,瓦肯星被毁,联邦被迫压下重兵与对方古怪的星舰进行了生死角逐。最终,由Pike和Spock率领的企业号,在与其他几只星舰里应外合后终于消灭了他。就当时的情形来说,他们可以算是出生入死的上下级关系。就算在那之后,Pike就被晋升为将军,进入内阁供职,而Spock也遵照瓦肯的意见,返回新瓦肯建设家乡,这两个月还是让两个人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彼此,也给了Pike一个信赖他的理由。

现在,就是这信赖发挥作用的时候。将军盯着面前的瓦肯人沉吟了几秒,最终重新垂下了肩。“我们曾经劝说过他,不要将整件事闹大——虽然这种行为放在书面上糟糕透顶,但实际上在当时的军官里,做出这种事的人其实还有很多……那时我们的兵源不够,很多指挥都是从学院刚刚毕业的新兵,不管是判断还是经验都会严重不足。所以基本上,只要承认错误,内部通报批评,这件事也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他就是死倔。”

“他不愿承认错误?”

“他坚持声称,自己并没有违反规定。关于贻误战机的部分,他的辩解是他根据当时的情况推算出,附近的星球具有电磁屏蔽场,极有可能存在克林贡人的埋伏。然后在他遭遇伏击时,他又说自己一直在红色警报后才下令弃舰。他不肯承认自己看错了,害怕了,或者在危急关头出现失误——不仅如此,他还控诉说,自己原先策划的行径路线并无问题,一定有其他人泄露了他的行踪,才导致星舰遇袭。”

从认错的态度上,这确实是糟糕透顶。然而,“您也将其认作是一种狡辩,而非是陈述事实?”

Pike深深地凝望了他一眼,当他这么做时,上了岁数的男人看起来若有所思。“我说这话,对于瓦肯人来说可能有点可笑。”他慢慢地讲,“但比起逻辑和证据,私心上来说,我是信任他的——James Kirk是由我招揽。当我邀请他加入学院的时候,他本来只是爱荷华州一个四处鬼混的小伙子,虽然违规记录一大堆,但脑袋瓜也灵光,喜欢讲义气。就算偶尔会管不住裤子,可本质上来说,我觉得他不过是个多余的精力和才干无处发泄,所以喜欢胡闹的小伙子。在那个时候,我从他的身上观察到了某种特质——一种大无畏的特质,就跟他其他的那些特点一样,全都刻在这里。”Pike对着自己的眼睛比划了一下。“你看着他的眼睛,你就知道了……他确实有点喜欢胡闹,我想,但那绝不意味着他是个会推卸责任的懦夫。”

这也正是Spock所了解的那个James Kirk,并且也正是Spock所深信不疑的那个James Kirk。在他过去沉思的时候,他偶尔会觉得,自己的这份信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堪称荒谬——毕竟,在他和那个男人交往时,他对于男人和自己的“感情”也是同样抱有着相似的信赖。他相信James Kirk的真情,并被他的真挚打动。而现在,既然James在他们的感情上撒谎,那么自然也就没有理由认为,他在个人形象的塑造上不会那样去做。如果James Kirk愿意,他可以是个相当有说服力的演员。

但是,Spock人类的一面却想要相信他。

他就是那样的人,不管他对于感情的态度如何,最初吸引着Spock的,正是他身上的那些特质——不管外界发生了什么,都不会对这个男人的正直与信仰产生任何影响的那些特质,永远对生活充满激情,对未来充满乐观,对未知乐于探索的那些特质。他并不是因为James所构造的那个谎言而爱上他的,他喜爱他,是因为James Kirk这个人。那么就算某些地方并非如他所想,他也依旧愿意相信当初自己所下的判断。

这就是为什么当他听到Pike给出和自己一样的意见,即使知道这毫无意义,Spock内心深处的某处却还是感受到了某种微妙的抚慰。

“那么,都有什么证据?”他问。“我在档案中看到了有舰桥成员的证言……”

在证言里,大多数人都声称,他们并不了解自己的舰长,毕竟,James只是一个刚刚调任此处的新军官。原本以为自己可以接任舰长一职的Benjamin Finney大副在此事上更是相当地直言不讳。

“我并不喜欢他,当然,因为他是被破格提拔的人,不管从资历还是行事方式上来说,我都认为他不应当坐在这样一个位子上。但这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在工作上我认为他算是个认真负责的人,出现这样的情况,或许只是他过于紧张……是的,我认为那时他是紧张了的,因为他反复命令我重复演算该区域的数据结果……”

“因为我认为这个结果里存在问题,并且实际上……”

“实际上,Kirk舰长,哦,抱歉,是Kirk先生,你并没有从我的结果中发现任何问题。我认为你当时就是过于焦虑了,根据我多年的服役经验,这对于第一次遭遇危险的新兵来说是极为普遍的。诸位先生,我还是认为,Kirk先生此举虽然有失水准,但对于一个从没有在前线战斗过的年轻人来说,这很正常,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恐惧,更不用说是一名刚刚学会面对战场的小年轻,我恳请法庭考虑他还是位青年……”

证言对James极度不利,更不用说,“……还有电脑数据记录。”

虽然星舰遭到了毁坏,探索者号的科学官还是及时抢救出了重要的数据硬盘。硬盘里清晰记录了,James在听到警报时震惊的影像,他迟疑了几秒钟,在舰长椅清晰的黄色亮灯提示中,按下了指令按钮。

Pike看起来对这些证据也是同样的熟悉。“这两样本身就已经足够判Jim的军事生涯死刑了。”他疲倦地摇了摇头,比起一位精神抖擞的将军,更像是位疲惫的老父亲,“还没算上说,当时David也在舰上。对于有些人来讲,这就是他‘在危难时刻临阵退缩’的重要动机——为人父母,自己的性命随时可以丢掉,但总会尽可能地想要去保护自己的孩子。当时的David才三岁大……啊,说起来,你还不知道他有了儿子。”

“我知道,将军。”Spock面无表情地维持着那种工作状态下的冷淡声线作答,“就在昨天,我在车站遇到了Kirk先生和他的儿子。不得不说,我印象深刻。”

Pike看着他,若有所思,然后,忽地笑了下。“怪不得你突然对这件事感兴趣。他的儿子是个瓦肯人,不是吗?”

“诚然,这确实是我想要询问此事的动机之一。”

他们沉默了五秒。

Spock忽然觉得,这未尝不是一个机会。

“我其实对Kirk中校的孩子还有几个疑惑,”他进一步地发问,“您应当知道,对于我的种族而言,现在还能看到流落在外的瓦肯人,是并不多见的……况且,他的父亲竟然会是一名人类。您可否对他瓦肯的血统……有什么了解?”

Pike思忖着,“我相信他不会喜欢别人在背后议论这个,Spock。但既然是你,或许我可以透露一点——大家都说,这是他瓦肯的女朋友留给他的儿子。”

大家都说,“也就是,从没有人见过这位女士?”

“我倒不觉得是这样,至少在我回地球时曾经听说过,他似乎有在跟瓦肯的女朋友交往。当然啦,那会儿我没什么时间过问这个,因为我们刚追击完Nero。但是我听说他们两人关系不错,Jim经常会去看她……但后来大多数瓦肯人都回归了新瓦肯,所以你知道,几个月后,他就又恢复了单身,区别是中间消失了几天,再回来的时候,身边多了一个小孩。”

某种奇怪的东西在他的心底咕哝了一声,Spock忽视了它。“这对于瓦肯人来说……是极不寻常的。一般来说,我们会倾向于亲自照料自己的儿女。”虽然瓦肯曾经有60亿的人口,这种倾向未必等同于必然会,但“在瓦肯人口骤减的现在,将子嗣托付给非瓦肯人照料,可以说是匪夷所思。”

“关于这个啊,他不是没有提过。”Pike想了想,“他说对方担心瓦肯并不会接受这个小孩,并且本来两个人也没有到谈婚论嫁的那种程度,如果带一个孩子过去,会很麻烦。再加上那边多半也没有照顾孩子的设施,”确实,在新瓦肯建立的初期,即使得到了联邦的资助,大多数资源也是极度匮乏,孩子被迫和大人使用同样制式的用具,在这样的条件下照料婴儿,是非常困难的。“总之最后就变成了这样。我并不喜欢以貌取人,但只看照片的长相,确实,对方不像是一位会特别爱护孩子的母亲。”

Spock愣住了。“……照片?”

“是的,就摆在客厅门口的桌子上,你哪天如果去他家拜访他,一进门就可以看见。”

某种非常奇怪的感觉吞没了他。

“他的孩子年龄有多大?”他克制地发问。“我好奇他出生的具体时间……”

一直把Jim当自己儿子,故而,把Jim的孩子也当作自己要照顾的小孩的Pike将军清晰地告诉了他,是2255年的6月13日。

他们和尼禄的战争开始于2254年的4月9日,他们分手的日子则是同年的3月27号。

根据自己母亲的经历,还有记录里的只言片语,Spock知道瓦肯人和人类混血儿的妊娠时长与人类类似,它们有时可以缩短至9个月,最长可以勉强接近于11,然而无论如何,它也不可能长达14个月。

况且,就算这些不说,哪怕是用最基本的理智去想,也应当知道他和James同属于两个种族的雄性,不管从哪个角度讲,他们的身体都不可能具备拥有妊娠功能的器官。他原本将其归因为与外族人心灵融合导致的怪事,可扪心自问,两个男人会有孩子这件事,就算用再“因为可供参考的样本案例不足所以不能完全否定可能性”的借口开脱,也依旧是不合逻辑的,大概只是因为那个孩子长得实在过于像他,所以才让Spock的脑海假想了这样一个荒谬的可能。

但……这种假象本身自然是纯粹虚构的,就连他自己本身,又对此何尝不知。在最初思索这件事的时候,他的理智就留下了“仅仅是因为自己做了预设,所以不管怎么观察,都只会得到自己偏好的证据”可能。而现实也证明了,他的这种举动非常正确。

然而,当知道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意即是说,他并不需要对此事负责时,他还是感觉到自己内心出现的些许焦躁。他试图告诫自己说,这才是合乎逻辑的情况,可是他的某个部分却依旧不愿去相信它。

他希望自己在这两个人的世界里是特殊的,虽然,就理智来说,这种希望极为地不好解释。

但无论如何,无可辩驳,那个小孩不会是他的儿子——再进一步地想,就算他确实长得和自己有一点相像,也很有可能是当人类和瓦肯的基因混合时,会自然而然出现的一种人类特征。不管是褐色的眼睛,还是皮肤上会微微有点泛红的表象……James的眼睛确实很大,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孩子的眼睛会恰巧和小时候的Spock一样,又大又圆,还闪闪发亮来……将这些姑且放在一边,让Spock努力去回忆,他也会发现,他观察到的孩子和自己相像的地方,全部出自他意识到孩子的生父是James Kirk之后,这本身就意味着他的观察数据出现了主观性的偏差。

所以,那个孩子就是跟自己没有关系。当Spock站在走廊的窗前,漫无目的地凝视着窗外阳光的时候,他这样地想着。有一个女人——他本该知道,James确实比起男人更加偏好女人——那个女人曾经拥抱过他,亲吻过他,曾经在夜深人静的夜晚,见到过James睡着时,微阖着眼睛,区别于醒着时的飞扬跋扈,就像个孩子一样安静柔和的样子。她曾经见过他内里的柔软,不像是对对方不过是玩玩而已的Spock,他们会有一段更为真挚的感情,不然,那个瓦肯女人不可能会愿意为James诞下一个如此可爱的子嗣。她必然会是爱着他的,因为Spock想不出,当James愿意对一个人深情时,有谁居然不会爱他。

但既然如此的话,他又想不出那个女人为什么会离开。或许因为他是一个混血的瓦肯人,即使同样遵从于逻辑,很多时候,他也还是会受到某种感情的诱惑,名为James Kirk的诱惑。一个女人可以有很多理由离开自己的丈夫还有孩子,这没有什么值得意外的。但,她又怎么可能会真的离开他呢?在James并没有有负于她,并且他们还有个那么可爱的孩子的时候。

这些情绪,对于只不过是个旁观者的Spock而言,自然是不必要的。James并没有选择他,他并没有给他成为自己所珍视之人的那个机会,所以理所当然的,Spock对于James的人生来说不过会是一个过客。他跟他真正喜爱的人,不管是怎样的纠缠也好,爱恨交加也好,也同样是跟Spock没有关系的。这个世界上就是会存在着这样的事,当你将一件东西视若珍宝,那个真正拥有着它的人却可以将它随便地弃若敝履。

他不应当为这件事思考这么多的,因为这些都跟Spock本身没有关系,跟Spock要做的事也没什么关系——就算那个孩子不是Spock的也好。从他知道整件事的开始,不论以前的感情,以Spock的个性来说,他也绝不能对眼前这件事袖手旁观。

他只是多少还是有些感觉微妙。他对James Kirk的感情不能说是全然正面,然而在内心的最深处,却又模模糊糊地带着那么一点的余情未了。这当然不够瓦肯,自然也应当是令人蒙羞。

在他思索着这些的时候,走廊上传来了一阵蹦蹦跳跳的脚步声——就这栋军部的大楼而言,一名高级军官会这么随便走路的概率大概连1.11%都不会到。况且,就步子的大小和频率,比起成年人,这段声音也是更加接近于孩子的。一个活蹦乱跳的,完全不知道忧愁的孩子。

他顺着声音的来源望去。

第一眼,他觉得自己真的是病了,瓦肯人深藏的情绪终于开始在理智的制衡下渐渐扭曲。否则,这不能解释为什么他不管看到哪个小孩,都会在脑海里浮现出昨天见到的瓦肯小孩,还有那么一点点的,曾经的自己的模样来——他的理智在那个瞬间居然还认真地思考,难道说,所有人类和瓦肯人的混血儿的长相都生来就会是一样的。这个想法并不完全地没有可能,但是,他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

那孩子就是昨天他所见到的瓦肯小孩——哪怕天底下所有的瓦肯人都长成了一副模样,那开开心心,只有James才会有的招牌神气,他也绝对不至于认错。也不会有第二个瓦肯小孩的脸上浮现出像是这样轻松自在,恣意妄为的神情来了。那孩子就是James的小孩。

他只是不明白这孩子出现在这里的原因是什么。

David仰着头,他每走几步,就要仔细地对着门牌端详上一番,当他这么做的时候,他手里抓着的那朵玫瑰花就随着他的动作,颤颤巍巍。

他在找人,Spock想,努力忽视了孩子手里的花,“Denny。”

于是那孩子飞快地将头扭了过来。当他看清Spock的时候,褐色的眼睛一下就亮了。

“给你!”铛铛铛,他刚跑到Spock的面前,就将手里的玫瑰花递了出去。“是我爸爸让我来给你的。”

 

——TBC——







Note:我朋友哭着问我说孩子真的不是大副的吗我才发现大家居然会怀疑这一点!!!不!!!!不要怀疑,孩子就是大副的!!!!!

评论(6)
热度(6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屋檐上的疯叶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