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S|KS]啊,爸爸们!02

前文:01

CP: Kirk/Spock,分级G。狗血,过程并不会一直很甜,结局HE。

Note: 我不太擅长写aos3的舰长,尤其是当同人里舰长的经历跟aos3并不一样的时候,要如何把握他性格上的某些特征点,我其实有点没谱。总之,我在尝试。


Ch. 02

一个问题。

当你遇到你7年都未曾谋面的前男友时,你会对他说上些什么?

尤其是当你们曾经的分手过程并不令人愉快,用上人类的定义,毫无疑问是对方“甩”的你的时候呢?

倘若再加上,在分手后不到3天的时间里,你就看到他和两位异性肢体亲密接触,大摇大摆地横穿整座校园,对你没有一点点的回避?

这本来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

但James T. Kirk身边有着一个很像他自己的小孩,而这,就让一切都变得复杂。

不如说什么事情,只要和JamesT. Kirk挨上边,就都会变得十分复杂。

Spock不愿去回想他们昨天那场灾难性的见面。两个人就站在空无一人的车站面面相觑,4.39分钟内,完全没有最开始的礼仪性的点头外更多的交谈。他们只是默默站在车站里,等待着那辆就是不肯赶紧到来的公车——在等待的过程中,Spock再次留心起了那个站在两人中间(虽然跟他略微隔了点距离)的,拥有瓦肯特征的小孩。

那个小孩的侧脸其实很像小时候的他,如果他愿意面对“一个被James Kirk养大并且名字多半叫做David Kirk的小孩”跟自己容貌相像的这件事的话——那个小孩长得就是很像他,不管是如出一辙般的,大且圆的巧克力色眼睛,还是那软软的眉毛,柔和的苹果脸蛋——就连他专心对付手里冰淇淋时,垂着眼睛的神态,都可以说是完全Spock式的。

Spock奇怪自己为什么没有早一点发现两个人容貌之间的相像——可能,是因为他已经很久未从镜子里见过自己年少时的面孔。他小时候就不怎么喜欢照镜子,大概是因为每次看到镜子里那双具有人类特征的褐色眼睛,还有比起一般瓦肯人来说,要稍显红润的皮肤,再加上其他之类的种种,让小时候的Spock一直坚信着自己并不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审美。而且直到后来,他也并没有非常喜欢回顾自己年幼时,母亲坚持拍下的那些照片。他对年少时的自己其实并不熟悉,所以,当他看到那个孩子的脸时,他只是觉得这孩子的容貌跟他曾见过的某人很是相像,却无论如何都想不到,那位“某人”正是曾经的自己来。

而另一个方面,他没有认出这张脸的原因,或许也是由于孩子身上洋溢着的,那么一股简单纯粹的快乐神气。当他说话的时候,他的神情是张扬,而且活灵活现的,即使在他之前小心翼翼地看着Spock察言观色的时候,他的眉目间也带着那么一股马上就要跟人恶作剧的,大胆的狡黠——就一个瓦肯人来说,他脸上的神情未免有些过于丰富。而现在,当他得意洋洋地舔起手指头来的时候,比起曾经的Spock,他更像是某个Spock所熟识的男人的翻版。

他确实在他的手指头。因为旧金山夏日的高温,圆圆的冰淇凌球很快就变成了一滩顺着甜筒滚动的泪滴,它们有的黏上了孩子的手,于是孩子就堂而皇之地伸出舌头来解决它。他的动作是如此的轻车熟路又是如此的大方坦荡,以至于让Spock有一瞬间都怀疑,是不是对此过于敏感的自己才是真正应该反思的那个人。

但无论如何,不管他是不是个瓦肯人,他都不该这么毫无教养地舔手的。

Spock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权力干预这件事,尤其是干预像是这样的事。所以他只好抬起眼睛,期盼着James能够说上一些什么——至少不要像是现在这样,面对着这么一个可以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动作,不做声地站在一旁,对这一切袖手旁观。

他总不能是故意在报复他,报复Spock,于是就让自己拥有瓦肯外貌的儿子当着Spock的面舔起手指。Spock扪心自问他似乎没有什么值得人类报复的地方,况且他所认识的James Kirk,先不论其他方面,也绝不至于会是个小肚鸡肠到斤斤计较的斗筲之人。

——就像是湖面上掠过的飞鸟,水面上倒映出的月光。

当他抬起头的时候,James的目光就像是这样闪烁而长久地落在他的身上。当他这样看着他的时候,他的眼睛是那种极为明亮着的蓝色,有点像是溶解在了海水中的,晶体剔透的雪花。

夏日的光线总是那么地强烈,在那一刻,James似乎有了一瞬间的失神。

然后,这个男人垂下了眼睛,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低头看起他自己的那个孩子——当他这么做了,他才注意到,一直以来就在自己旁边的David又干了什么能让人吓掉眼球的蠢事。他匆忙地踹了一脚他。

小小的瓦肯人抬起头,茫然地瞅瞅。

“干嘛啊?”

“别吃你的手。”JamesKirk用着从牙缝挤出来的音量回答他。其实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因为不管他的声音有多小,Spock都能听见。

David对他似乎也是完全一样的费解。“但是冰淇淋化了。”

“那就让它化。”

“哇你又跑过来说我。如果不是你不吃硬塞给我,它怎么会化成这样?你说我倒没什么,可是冰淇淋做错了什么呢,它难道不也是无辜的吗?”那个男孩子用着理直气壮的声音大声回答,他的声音,对于车站里这两个心怀鬼胎的成年人来说,未免来得太大了些。“你还要怪我舔手。我明明不喜欢香草味……”

他似乎还要说些什么,但James瞪了他一眼,用着那种很明显不是在开玩笑的目光。

于是孩子的声音又小了下去。

他开始一脸不高兴地瞪着眼前的冰淇淋,又飞快地瞥了瞥Spock。

“我就告诉你他准保会生气。”David嘟嘟囔囔着,“小气鬼,又不是我闯的祸。”

Spock不知道该怎么谈论眼下的情形,尤其是当David用着那种“你干了什么才把他惹得这么生气,你们到底怎么回事”的目光看着他的时候。Spock的脸颊有点发热。

Jim还在垂着眼睛盯着那个小孩,似乎是打定了主意要将回避对视进行到底。这反倒给了Spock机会观察他……

他的模样确实大变了。即使中间隔去了7年的时光,身为人类的他老去得也略快了些。Spock记忆里,他还是那个能说能笑,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儿,用不完的精力,意气风发,精神抖擞的James Kirk,然而7.31年过去,时间还给他的,却是一个有点颓丧的中年人。

他确实看上去……有那么一点颓丧。不仅仅是因为他机修厂工人一般的穿着打扮,还包括了他微微凹陷而没有打理过的面颊,因长期的疲倦,他的眼袋有一些明显,这就让他将目光看向别处时,整个人都变得更加饱经风霜……而且憔悴。更不用说,他那双原本瑰丽透亮的蓝眼睛呆滞不动的时候,就会朦朦胧胧地,像是蒙了层雾一样,那是一种看不清前路的人才会有的眼神。彷徨,踟蹰,不管去哪里,都要付出莫大的勇气,不管怎么做,都要饱受内心的磨难与痛苦。

这不像是一个才刚过30岁,虽然步入了中年,但未来依旧在前方朝着他挥手,一切仍然富有着希望的成年人的眼睛。当然,并不是说,这双眼睛是不美的:他谈论的可是James Kirk,那个他23岁时曾经认为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瑰宝的人。哪怕到了现在,他变成了一个带着那么点不修边幅,神情上迟疑倦怠,已经失去了少年时锐利得像刀锋一般,能将人割伤的棱角的James,他也依旧是极美的。那不是一种会被公认,或者赞扬的美,就好像被打磨得失去了锐气的生命,然而在Spock眼中,那依旧让他英俊得不可方物。

他放任自己的思绪,好能回想起他们最初会在一起的缘由。他的母亲曾经告诉过他,越是漂亮的东西,骗起人来也就越凶。他提醒自己他是如何骗的他,好能让理智重新回到自己的掌控范围之内。

然而,在内心深处,一个他曾经无法原谅,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母亲的离去,最终,他开始学会慢慢接受的部分却在不经意地想,其实他也并没有太多的骗过他,他只不过是通过有选择的保留信息,没有解开他知道的误会,而让Spock产生了某种误解——而那个误解被揭开时那个瞬间他感到的难以接受,其实也早就已经跟其他的很多事一样,成为了遥远的过去。

他仍旧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不经意间回想起整件事,从他们的开始,欺骗,他所误以为的相恋,再到他们的结局。那个东西就在瓦肯人面无表情,无动于衷的外壳下面,犹如一道古怪的疤痕。并不至于刻骨,却在念及时依旧会带来微微的刺痛。倒也并不是出于怨恨或者其他,它只是在那里,就像是Spock其他无法被忘怀的感情那样,被小心又别扭地珍放在那里。

James其实也应当是一样的尴尬。Spock近乎茫然地想着,因为他又在瞧他。Jim瞧着Spock,这一次,嘴唇微微张开了一点,面容上满是将要下定决心却又未下时,才会有的迟疑跟犹豫。

你是什么时候成为这样的人的,James Kirk。Spock垂下眼睛想。

以前的时候,难道不是只要你想,只要你心里有了一个念头,就会不管不顾地,直接开口去要。

生活到底做了什么,才会活活扼杀掉了那个他所熟悉的James呢。

他又瞧起了他们之间的那个小孩子,说起来有点可笑,两个成年人,站在没有旁人的车站里,各自都有着一大连串的问题,却谁都没有开口的勇气。于是不是对方在看小孩,就是自己在看。这个孩子眼下成为了两个人逃避眼前气氛的缓冲带,而与此同时,他自己却又很有可能是他们现在最大的那个问题。

那孩子仍旧伸着舌头,他仿佛对一切都一无所知似的,一下一下地舔着淡色的冰淇淋球。

饶是Spock这个瓦肯人也知道,你无论如何,都不该当着一个孩子的面去询问对方的父亲,他的母亲,或者另外的一个基因提供者到底是谁的。

沉默,唯有沉默。

直到终于,一个积攒够了勇气的男人将它打破。

“我……”他对着Spock说。

就在这时,故意仿古的公车终于冲入了车站,叮叮当当,发出了蒸汽似的响声。James说出的话被淹没在了里面。他也明白这一点,所以只是脸苍白着,像是将因缺氧而死去的人,望着他,嘴唇无声地翕动。

我……

那个男人想说。

但到底,他什么也没有说。

孩子拽着父亲的手,扑腾一下地蹦上了车厢。当他这么做的时候,James还在傻傻地望着他。他没有留意到车厢和站台间的距离,突然被绊了一下,勉勉强强才稳住了身子。

那个男孩又从车厢里探出了个头,他看起来此时倒比他的父亲,这个迟疑的男人,要像James Kirk得多。他朝着Spock快活地微笑着,整张脸上,都带着James Kirk曾经拥有过的快乐与热诚。

“再见!”他冲Spock大喊,“别在意我爸,他今天整个人不知道为什么都怪怪的!”

那双一把将孩子抄回到车厢里去的手,倒是带着Spock所熟知的迅速与果决。他看着两个人的身形隐没在车厢里,最终成为了窗户上,影影绰绰的两道影子。

小小的影子像是在跟身高来得高些的男人说着些什么,于是男人便被他牵着弯下了身。那个孩子凑到了男人的耳边耳语了好长一串,直到男人重新直起了身子,揉乱他的头发。

“你个小兔崽子。”就在7.76分钟以前,男人拿着冰淇淋从店里走出来时,对着孩子轻松自在的笑骂似乎还在耳畔。

Spock突然想起来,他还没有跟James谈过关于这孩子教育的事——虽然也并不是说,他因为沉浸在震惊中,以至于将这件事都完全忘掉了——毕竟当被谈论的对象就在两人面前时,这样的话题实在是有些难以开口。

但他依旧需要跟James好好谈谈这个问题。

附带的,还有,关于这个孩子是谁的,从哪里来,他到底是不是Spock想的那样——抑或,他从孩子脸上看到的一些东西不过是巧合,有可能是他先做了一个预设,所以不管看到了些什么,都误以为那会是证明这个预设的证据。

他需要就这些事好好地问一问James Kirk,然而首先,他需要弄明白最重要的那个问题。

James Kirk到底遭遇了什么事。

到底是什么事发生在了年轻的James Kirk身上,才改变了瓦肯人记忆里那个热情洋溢,自由潇洒的军校生的命运。

将昨天的事从大脑里驱逐开,Spock坐在了学院分配给他的那台电脑前,飞速调取着从7.31年以前,到现在为止跟James有关的全部资料。它们绝大多数在开始的时候看起来平淡无奇,直到最终,它们全部指向了一个结果:

James Kirk,探索者号的最后一位舰长,因星舰被毁,货物丢失,被指控工作消极,玩忽职守,违抗命令,逃避指责,现停职在家,听候处置。

最后一条被登入电脑内的记录,正是James被停职的那一天。

那已经是4.38年前的事了。

——TBC——






Note: 我认真说应该能get到这里的欺骗是包括很多误会的吧

评论(6)
热度(1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屋檐上的疯叶子 | Powered by LOFTER